当前位置:

2019年全国两会舆情观察(7):舆论点赞“基层减负年”

来源:白杨波、谭婷 作者:白杨波、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9-03-13 16: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汪洋发表讲话。全国两会网上热度依然居高不下,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13日,网上有关“全国两会”的信息27万多条,其中微博20万多条,网站新闻3.1万多条,客户端1.7万多条,微信1.3万多条。舆论主要围绕政协闭幕会、第四场“部长通道”、29个老虎被没收全部个人财产以及热门提案展开讨论。


  一、两会热点数据

  1、热门提案议案TOP5

  3月13日,新浪推出的“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全国两会新浪特别报道”中,参与讨论的网民累计达95万人次,相关帖子约96万条。在新浪热评中,热度最高的提案议案是董明珠的“建议偷手机判10年,捡到手机不还判5年”;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的“拐卖儿童需判死刑”等。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2.最热新闻报道TOP5

  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等成为媒体报道与转载的头条话题。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二、舆论热议“基层减负年”

  3月11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正值两会期间,“基层减负年”受到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网络舆论的关注热议。人民日报海外版、红网、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等刊文《中央首次提出“基层减负年”释放重要信号》《推动“基层减负”,干部“一个都不少”》《基层既要“减负”也要“提质”》《十八大以来,中央给基层干部减了哪些负》等进行解读。截至13日15时,网上有关“基层减负日”的信息47691条,其中微博29591条,网络新闻8612条,客户端4177条,微信3441条,报刊1181条。

  


  湖南代表委员热议


  新华社刊文《为基层减负让干部作为》,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王国海认为,《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给种种形式主义敲响警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热情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蓝山县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表示,《通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很及时、很重要。具体、务实、管用,让我们村干部有更多精力深入群众,专注做好服务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向伟艺认为,党中央为基层作出了表率。作为基层干部,要充分领会好、学习好《通知》精神,不搞“责任甩锅”,不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努力干事创业,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王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送中心班长欧阳赏莲称,为基层减负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将根据《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


  媒体评论


  《通知》公布后,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京报、红网等主流媒体,“侠客岛”“观潮的螃蟹”等知名自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进行解读。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首次提出“基层减负年”释放重要信号》认为,首次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微信公号“侠客岛”认为,给基层减负的目的还是要激发基层的工作积极性,点燃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实际工作。毕竟,我们事业的成败,关键还在人。

  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认为,发布选择两会期间这个时间节点,显然是为了凝聚起更大共识,推动这一举措更好地落地落实落细。这次的“基层减负年”,无疑是中央对形式主义整治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红网论道湖南评论《推动“基层减负”,干部“一个都不少”》认为,“基层减负”不只是基层的事,而是整个政务系统的事,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在“减负”工作中保持思想一致、行动一致、目标一致,才能确保“减负”之路畅通无阻,让“减负”落到实处,“履责”如期而至。

  时刻新闻评论《基层既要“减负”也要“提质”》认为,“减负”是为了让基层干部更好的工作,“提质”是为了让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因此,“减负”和“提质”要“两手抓”“两手硬”。

  红网评论《“减负”不是“减责任”》认为,减掉形式主义带来的沉重“无用功”,就是为了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把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更多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民热议


  “基层减负年”引发网民热烈讨论。截至3月13日14时,@人民日报在微博上发起的话题#基层减负年#总阅读量达1052万,讨论3164条。红网时刻新闻上单条新闻相关评论最高达4000多条。网民纷纷为该举措叫好、点赞。

  @余丰慧:给基层减负,整顿形式主义大快人心,人民群众,基层干部无比欢迎和支持。

  时刻长沙网友: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干部减负,有利于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时刻张家界网友: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时刻怀化网友:期待能执行到位!

  时刻长沙网友:为基层减负,就是为了让干部作为!

  

  

来源:白杨波、谭婷

作者:白杨波、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