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pp系统故障影响艺考报名,关键大事容不得失误

来源:王雨思 作者:王雨思 编辑:redcloud 2019-01-22 09: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背景

  近日,一些艺术类院校陆续开始报名,让家长和考生没想到的是,报名平台“艺术升”却出了问题。从最开始的速度缓慢,到被彻底挤爆,甚至一度关闭了报名通道。按照高校报考规定,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报名,那么考生就将失去报考资格。此事引发网民热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月10日,已有相关网络新闻5601篇,报刊新闻221篇,微信公众号文章12159篇,App文章5099篇。


  舆情概述

  美院学生5点起床报名,报名通道“艺术升”却掉链子

  艺考临近,考生们除了备考,还要早起报名。北京一家培训学校的学生小凡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上午6点开始报名,我们学校5点统一把我们叫起来报名。”

  中央美术学院2019年的本科招生简章显示,所有考生一律通过“艺术升”网站或“艺术升”手机App报名,并缴纳报考费。媒体查询发现,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也将“艺术升”作为惟一的报名渠道。而在1月6日上午要报考天津美术学院的时候,考生们发现,“艺术升”出现了故障。北京的考生小语说:“我们一个宿舍的人都拿着手机一直在刷,就是登不上去,或者登上去之后就闪退。”考生提供给媒体的手机截屏显示,出现故障之后,“艺术升”界面原本的一些文字变成问号乱码,一度提示“系统升级维护中”,无法使用。

  另外,考生和家长称“艺术升”对用户存在不同的收费。很多考生提到,“艺术升”此前提供了“加急”服务,如果在App多付一笔钱后,能将资料审核进度缩短到1天,这样可以在报名过程中“抢得先机”。也有家长反映,“艺术升”用户可购买598元VIP服务,称后续报名可以更快。有考生担心,这会造成不公平。但也有购买VIP服务的考生表示,同样没有报名成功。


  运营方:流量远超往年,否认有内幕

  有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升”系统崩溃是因为2019年艺考政策调整,全国艺术校考院校减少、考点消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等原因,导致报考人数远超预期,一些考点集中了大量考生报名。

  1月7日,“艺术升”方面回应称,其预留准备的相关资源是往年的四倍,但今年实际的流量压力是往年的几十倍,超过了其系统的服务能力。

  据“艺术升”App开发者介绍,公司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和各所高校合作收取的服务费,另外一部分是针对考生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和学生是否报上名是没有关系的。

  目前,“艺术升”App运维公司已经下架了“加急”和“联考志愿预测”两项增值服务。针对“有内幕”等传言,“艺术升”运营方回应说,所有院校考试报名入口均为统一开放,请广大考生及家长勿因网上的不实言论而恐慌。


  教育部:督促妥善处置

  1月7日下午,教育部表示,高校艺术类校考工作是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针对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报名平台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无法顺利报名的情况,教育部高度重视,已经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


  媒体观点

  《北京青年报》:艺考报名第三方平台须坚持公益属性

  艺考报名属于公共服务,提供报名服务的网站(App)除了要保障渠道通畅、考生信息安全之外,还必须坚持公益属性。假如提供报名服务的网站(App)经营方属于营利性,就可能出现侵犯公共利益的问题。

  运营“艺术升”网站的是一家企业,作为企业,盯着艺考这块蛋糕开发报名系统,这无可厚非,而高校也可购买第三方服务。但是,高校在购买第三方服务时必须意识到,如果提供报名服务的机构是商业机构,就可能有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问题。一旦把艺考报名弄成一门生意,念起生意经,就会带来报名网站渠道不畅通、学生信息不安全、机构用报名系统牟利等问题,影响公共服务的质量,也败坏学校的形象。

  《中国青年报》:艺考不易,别让“艺术升”再来折腾

  艺考备考有多难,每个亲身经历或见证过这一过程的人都有目共睹。艺考本身已经足够艰难,因此,报名的事不该再让他们感到“难上加难”。

  如今,事故既然已经发生,不论是这款App的运营商,还是把报名入口资格交给这款App的决策者,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涉事各方的第一要务,就是尽快修复报名入口,并为那些因为“艺术升”的问题没能报名的艺术生提供补救方案。而在事件解决之后,有关部门更应启动追责行动,认真反思决策过程和报名流程,以使这样的闹剧不再重演。艺考尽管在规模上远逊于高考,但对考生而言,其意义与地位和高考是一样的,理应公平、公正。考试形式改革也好,报名流程的优化也罢,都应保障考生的利益,而不应该让他们无端承担代价,这是最起码的原则。


  网民观点摘编

  本次分析共抓取6034条评论。网民关注地域最多的是北京、广东、四川,关注最热词为“艺考”“报名”“学校”“责任”。

  @超超级辣的咖喱:考试报名不是属于公共资源服务吗,为什么让能力不足的企业来做?

  @贝莱林今天剪发了吗:报名人太多?没经过压力测试就放市场上?“双11”购物节、春运火车票网购也没见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软件公司先把自己的问题弄清楚再怪人多吧。

  @堆堆就是堆堆:不合格App怎可拿学生的人生开玩笑?希望严惩。

  @巴黎的热气球:为了妹妹艺考,全家人死守电脑深夜报名都没报上,这个关系考生前途的报名网站竟然这么没有责任感?


  舆情观察

  艺考不是小事,它是艺术类学生的“高考”,不仅关系着每个考生多年寒窗的辛勤努力,更关系着这些考生未来的前途。报名艺考是每一位艺考生迈向艺术高校大门的第一步,容不得半点马虎。

  针对此事,教育部的回应有助于消除因报名网站突然瘫痪而带来的焦虑,给考生们吃下了“定心丸”。但考虑到这次报名平台故障导致数十万考生受影响,其中的问题值得反思。

  首先,要提高艺考报名App的运营水平。作为“艺考”报名软件,最重要的是服务考生,让所有考生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机会。在此基础上,报考服务的安全性、畅通性,也应该被服务者放在重要位置。“艺术升”软件卡顿、乱码,致使考生报名延误是不争的事实,这显然是“艺术升”准备不足、预案不充分所致。“艺术升”难辞其咎,不能把“锅”甩给“流量过大”。

  第二,各学校在对报名平台的选择上要更加严谨。据媒体报道,此次突然崩溃的报名渠道“艺术升”网站,是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和鲁迅美院等国内多家知名美院的惟一报名通道。这其中,天津美术学院提供的报名通道虽然有两个——官网和第三方网站“艺术升”,但点开官网的报名入口后,跳转到达的依然是后者。

  为什么这些学校都将“艺术升”作为指定报名通道?有艺术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艺术升’这个App为广大艺考生以及艺术院校提供了比较方便的服务。比如考生只需要在这个系统上注册一次,所有的院校都能共享数据,免去了考生分别到各大院校去注册报名信息的繁琐。”

  即便如此,也不意味着高校就能做甩手掌柜,保障考生网上报名是其基本责任。一方面,在指定“艺术升”为惟一报名渠道前,应有相应的评估。据报道,“艺术升”所在公司成立仅三年、注册资金仅200多万元,应对这样的密集流量必然有“小马拉大车”之感。这次没有经得住考验,说明技术实力欠缺,其服务器不足以应付密集访问的带宽压力。各委托高校把接受报名的重任转给这样的第三方,事先相应的评估工作没有做到位。另一方面,除了第三方渠道,学校官网也应继续保有报名功能,以应对不时之需。有观点认为,如果有高校官网上的报名通道分流,像这次报名的情形或能避免。

  当然,对高校来说,相信市场没问题,但不能像甩包袱一样把难题交给市场,并缺乏对委托对象基本能力的评估和必要监督。经由此事,相关高校有必要对第三方的技术水平、独占报名通道是否合理等进行再评估,避免重蹈覆辙。

  

来源:王雨思

作者:王雨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