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平警事普法短视频走红:创新政务宣传思路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舆情分析师 王芳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舆情分析师 王芳 编辑:redcloud 2019-01-07 10: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简介

  董政,1985年出生于吉林双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11年5月,考入四平公安分局。五年后,被调往市公安局政治宣传处。作为吉林四平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四平警事普法短视频的主创人之一,目前他因拍摄普法短视频在网络走红。

  

  舆情要点

  近日,一段视频内容成功捧红了两个“抢劫犯”,短片中102国道“张道长”和“道委吴书记”因涉嫌拦路抢劫,将被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剧中董队长扮演者董政说:“无论你的故事多么悲伤,那都不是你犯罪的理由!”如此幽默接地气的普法新方式,使该作品获赞256.8万次,超过9.3万名网民评论,累计播放量达6000多万次。

  这段短视频来自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的官方抖音账号@四平警事,该账号自今年6月正式上线后,开通半年内就收获1000余万粉丝,累计点赞数超4000万次。与此同时,主创人董政及两名演员走红网络。

  该账号由董政牵头开设,为创新警务宣传工作,他想到了利用自身专长,拍摄短视频,通过将抢劫、传销、冒充国家公务人员、电信诈骗等类型案例进行幽默情景式演绎,记录警察生活的点滴,以此达到普法的效果。视频中出现的情景都是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时积累的素材,通过真实案例和一些艺术上的创作呈现出来,这样的普法宣传引发网民一片叫好,同时也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人民网、央广网、光明网、《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等纷纷报道@四平警事的创新宣传经验,引发舆论较大范围关注。光明网的《四平警事抖音普法剧爆红!网民:错过一集会觉得亏大了》一文被广泛转载,助推关注度持续走高。

  12月21日,@四平警事获得了“全国公安政务新媒体十大影响力账号”;12月26日,荣获第二届中国警务视频评选“十佳政务抖音号奖”。@中国警察网、@中国长安网等纷纷发布获奖信息,评论区中,网民亲切地称董政为“董叔”,并认为@四平警事获奖实至名归。与此同时,各方人士展开了对政务媒体创新宣传形式的探讨,舆情热度仍在持续发酵中。


  媒体观点摘要

  《光明日报》:公安捧出了“嫌疑人”网红,自媒体时代政务号该怎么“火”?

  谁说宣传必须居高临下?谁说普法必须冷冰冰?谁说普法宣传只能是简单的单向度灌输?从四平赢得网民青睐的这组视频看,它们不仅实现了高人气、高美誉度,更与网民实现了高水平的良性互动,完成了高质量的普法效果。究其因,无非创新二字。这种创新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剑走偏峰,而是在拿捏得当中找到突破口,在千篇一律的套路中找寻切入口,吻合了受众求新求变的多元化诉求,从而备受称道。

  四平警方的短视频究竟能火多久,尚不可知,但这种操作模式带给我们多重启示。自媒体时代,公安系统自媒体涌现了不少。在互联网上当以何种面孔呈现?四平公安的账号给了一种示范。摆脱套路化,增进生动性,才能更有效地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中国文明网:创新让普法宣传接地气

  在人们的既定印象中,普法二字似乎天然自带严肃正经、不苟言笑的气场,讲究的是条理清晰、逻辑明确。但在@四平警事这里,则是彻底跳出了脸谱化的普法模式,用一个接一个的幽默段子和令人捧腹的剧情表演,让受众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接受潜移默化的普法教育。

  在社交媒体、视频网站上开通政务公众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做到像@四平警事这样火遍全网、人气爆棚的可真不多。究其原因,既有立足于法治精神的原则和坚守,也有与时俱进、勇于担当的大胆创新。在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媒体传播形式不断更新的当下,@四平警事最值得称道之处,就是始终坚定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让主流信息站上了新媒体领域的舆论高地,为加强政务传播、创新普法宣传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有益探索。


  网民观点摘编

  为寓教于乐的普法形式点赞(41%)

  @洋洋之流:四平公安的系列普法视频,寓教于乐!

  @一只然鸡:四平的警务小品抖音是真的棒,希望以后出更多有趣的普法短视频,大家也都比较喜欢看。

  点赞主创人员(20%)

  @阿迪几千万:董叔真的好赞,又有才颜值又高,还是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圈粉了!

  @胡啥东西:主创的创意真好,这几个演员演得也很好,很好笑。

  鼓励继续发扬此种形式(16%)

  @稀豆粉VS豆腐脑:拍得非常好,下次可以拍一些我们不知道的违法的、生僻的一些法律。

  有娱乐生活的作用(13%)

  @梦涵轻霜:请一定要坚持把短剧做下去,这一天天的就指着它笑了。


  舆情观察

  认真普法的董警官加上两个花样百出的“嫌疑人”,这个接地气的组合火了。短片中,不管是电信诈骗、招摇撞骗、冒充公务人员,还是倒买倒卖、拦路抢劫、聚众斗殴、酒驾等,政法领域里严肃的违法犯罪话题,都被“普法三人组”演绎成了生动的案例。网民津津乐道于演员幽默出彩的表演,更为寓教于乐的普法形式点赞叫好。不少坐等更新的网民说:“这是我见过的最不正经的义正言辞。”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2017年的系列网剧《民警李建国》,该部“认真地搞笑、负责地宣传”的青少年暑期安全防范网剧一经播出便吸引了众多关注,网络点击量过亿。@四平警事与之类型相似,宣传引导接地气,形式活泼拉近距离。有账号运营人员表示,“这就是把握时代脉搏,遵守新闻传播规律,小制作实现大传播,提升宣传效能。政务宣传尝试新媒体,效果越来越好”。

  近两年,短视频行业发展火热。为创新政务媒体宣传形式,与时俱进,各政务新媒体纷纷开设抖音账号。目前,抖音上的政务号涵盖了包括旅游、公安、共青团、法院、地方发布、文化等主要机构类型,已经成为政务传播新阵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政务媒体类抖音账号超2800个,发布视频近10万条,播放总量超过500亿次。在抖音上入驻的官方账号里,@北京SWAT(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官方抖音)、@中国长安网、@我们的天空(95829部队官方抖音)等政务官方账号都有着上百万的粉丝。

  除了@四平警事的幽默短剧形式,抖音政务号“走下神坛”的不在少数。此前,北京SWAT发布特警队员的日常训练加上流行的音乐元素,收获广泛好评;7个国家一级博物馆在抖音联合发布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里,文物们玩起了“拍灰舞”“98K电眼”“千人千面”等流行元素,获得了1.18亿次的播放量。

  政务新媒体的创新宣传形式,给民众带来了全新的观感体验,摆脱了既有的严肃说教姿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大众生活,成效喜人。虽然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四平警事的火热不确定能够持续多久,但创新的模式给了政务宣传更多的思路。

  然而,形式创新也并非可以盲目跟随。也曾经出现过部分行政执法视频加工成抖音内容上线后,遭到网民质疑的情况。题材不同,内容各异,政务媒体创新形式仍需根据实际情况,善于借鉴而又智于借鉴。对于代表官方形象的政务号来说,严肃的内容和娱乐化之间的平衡点,还需要把握火候的技巧。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舆情分析师 王芳)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舆情分析师 王芳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舆情分析师 王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