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融媒体中心”近日引发舆论关注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8-08-29 14: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网上关注情况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布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引发舆论关注。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8月21日至28日,有关“县级融媒体”的网上信息共2.3万多条(23789条),网站新闻10421条,微信7026条,微博2873条,客户端1976条,报刊936条,论坛博客557条。其中“县级融媒体”的关注峰值出现在23日,达到10069条,此后虽然稍有回落,但仍有较高关注量,呈现“舆情长尾”之势。“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机遇”“发展模式”“下沉基层”等成为舆论热议高频词汇。


  


  

  “县级融媒体”的网上信息关注占比


  二、网上主要观点

  1.媒体关注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明显提速趋势。澎湃新闻网《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速》梳理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在加速媒体融合方面都动作频频。今年以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更是受到业界极大关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各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表态更为频繁。北京、河南、安徽、四川、山西、江西、湖南等地县区市纷纷或表态、或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湖南,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出面,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造势。

  2.媒体认为,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打通基层宣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华社评论《高举旗帜聚民心——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人民网文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认为,从中央提出媒体融合战略开始,经过实践,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模式,并且随着融合的深入进行,县区级的媒体融合将是打通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3.媒体热议县级融媒体中心怎样推进、建设,“延庆样板”“太仓探索”“顺义模式”和“玉门样本”等关注度高。《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从8月23日开始连续刊出三篇文章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分别举例“延庆样板”“太仓探索”和“顺义模式”。北京顺义区打造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传统媒体”和客户端、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号等8家优质新媒体的“3+8”融合格局,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应用”的模式。《人民日报》旗下媒体《新闻战线》近日刊文报道了“玉门样本”,提出“新闻+政务+应用服务”的融媒体建设思路。

  4.专家学者看好县级媒体融合,认为县级媒体融合是未来的重大机遇,将推动媒体融合进入新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认为,推进媒体融合的工作重点已经从省级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支系媒体的改革将促进国家媒体体系的全盘激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单学刚认为,县级媒体融合建设将为县级媒体舆情监测与引导带来更多利好,有助于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民意诉求的解决,促进良政善治。

  5.业界人士呼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要向基层下沉,以用户为中心,才能起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规律是越来越向下沉,越来越根植于用户,而在当下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要符合这个规律,要以用户为中心,要更加关心用户所聚焦的话题,要更加注重用户的感受和体验,引起共鸣。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舒斌认为,媒体融合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要抓住这个机遇,而下沉之路即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未来。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认为,要突出用户意识,这是大势所趋,用户在哪里,阵地在哪里,融合就推进到哪里。


  虽然不少地方都意识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是连接用户的“最后一公里”,但是,在整个县级媒体融合中,所呈现出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比如,有些只是简单的“合署办公”;有些仍处于传统模式“相加”阶段,内容缺乏吸引力,缺少新媒体特征;县级媒体人员老化导致创新难;一些媒体仍只重视“大屏”等硬件的改造,缺乏融媒体运行体制机制的改革。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