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情观察丨从甘肃“考勒隧道”事件看舆情“西移”大势

来源:贺弘联 作者:贺弘联 编辑:redcloud 2018-04-08 10: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央视的一则舆论监督报道,将甘肃扶贫工程折达公路“考勒隧道”的质量问题及甘肃交通系统工作作风问题曝光。面对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侠客岛”发出“甘肃官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的质问,《兰州晨报》刊发评论文章《甘肃并不是你们说的那样》称“没理由质疑整个官场”“我们对这种逮着热点就鼓噪舞棍的行为感到遗憾”,引发一起被舆论视为地方媒体“叫板”式的次生灾害。笔者以为,《兰州晨报》刊文为总体向好的甘肃官场生态说话,是一种舆论担当、一种媒体难得的职业精神,值得尊重。但从舆情处置的层面看,却存在无论是时机还是方式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且不说此时刊发此文带有一定护短、叫屈色彩,就处理事件本身的态度而言,也不符合甘肃省委主要领导有关事件“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必须严肃问责、诚恳接受监督”的批示精神,因此存在发声主体、发声角度、发声态度等系列错位的应对硬伤,给舆情事件的处理增添了新的事端。所以,这个事件引发的警醒是,敢担当与善担当不是一回事,说明舆论担当是一门特别讲究的学问。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既然必须穿过地狱,那就走下去。”按照这一逻辑,我们不妨就此事件及其西部地区日益高发的舆情事件做些探讨,仅供有关部门参考。




  “考勒隧道”事件只是舆情热度板块“西移”“下沉”的一个缩影

  折达公路是专门修建的扶贫公路,但却成了一条危险丛生的“问题路”,也成为西部地区这一精准扶贫领域的舆论痛点。事实上,央视监督的“问题路”不是一个孤例,这也是“侠客岛”有此一问的必然。中纪委网站相关数据表明,西部地区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发,仅2016年前九个月,发生在西部省份陕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重庆12个省区市的有157起,占总数的近一半。出现了甘肃的杨改兰事件和四川凉山州“悬崖村”等舆论高度聚焦的重大舆情。




  纵观近年来的重大舆情事件可以发现,除了扶贫领域,当前我国西部地区其他网络舆情事件也呈现出高发趋势。仅甘肃近年来就接连发生杨改兰事件、白银连环杀人案、兰州交通大学教师因患癌被开除、祁连山生态破坏和折达公路隧道质量等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重大事件,甘肃无疑是舆情高发多发的重灾区之一。从陕西来看,近两年来接连发生榆林孕妇跳楼坠亡、西安 “南航选座”、周杰伦西安演唱会辱警风波等多起舆情关注度指数居高不下的重大舆情事件。再有像四川这样的大省,也先后发生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成都司机被交警殴打身亡等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舆情事件。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幅全新的网络舆情生态地图,舆情热度板块“西移”“下沉”的特征日益明显,西部地区已然站在了网络时代的舆情风口。


  减少“次生灾害”是西部地区网络舆情应对的当务之急

  网络舆论是社会现实的镜像反映,网络舆情与不同地区发展情况、互联网普及程度显著相关,不同地区的网络舆情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特征。

  与中东部地区相比较,西部地区面对重大舆情事件引发次生灾害的情况较多。所谓“次生灾害”,指舆情应对处置不当带来新的甚至更深层的舆情危机。比如前面提到的“考勒隧道”事件就存在典型的次生灾害。有人将兰州晨报评论文章《甘肃并不是你们说的那样》解读为地方媒体“叫板”人民日报,可能并不准确,我们可以看到《兰州晨报》的担当精神,毕竟从总体层面看,甘肃这些年的快速发展都与其积极作为、总体向好是分不开的,《兰州晨报》并没有说假话胡话。但是这篇文章实际效果却是舆情应对上火上浇油的“次生灾害”,在回应中转移话题并引发了新的话题,这不符合舆情应对的有事说事原则,特别是不该由带有地方主流媒体标签的主体来发声,而且直接以怼的姿态引发“省委意图、侠客岛、网民”三方不买账,因为事件调查处理还没有权威结论,出牌顺序、谁来出牌、出什么牌都值得商榷。说到底,是舆情发声的主体、角度、口径、态度上出了问题,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个如何更好担当的问题。





  

  再如西安的“南航选座”事件,在这一事件中,南方航空公司被舆论认为是将正面稿写成了举报信,然后删稿作出澄清。这里的“删稿”其实是次生灾害,此时删稿只会增加更多的舆论猜测质疑,同时此举也会给西安市委考察团带来巨大的舆论被动。笔者以为,按照航空公司基于优先调度服务法则的有关释义,以及国际惯例的通行做法,南航优先为团队旅客特别是有重要公干的团队旅客提供优先服务,是效率法则的题中之义。不管西安市委工作人员是否提出前11排座位的要求,南航完全有责任和义务按照自己的优先法则进行妥善安排。但是其宣传新闻稿件《“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为政府执行要务护航》,从将正常的工作流程写出了“对领导干部特殊优待”的意味,直接让西安方面陷入尴尬,即便稿件删除也难以消除负面影响。再来看西安市委方面的舆情应对,南航作出了澄清的情况后,西安市委连夜召开常委会,强调“举一反三,自我反思”,诚恳务实的态度赢得了舆论的赞赏。但是在微信公众号“西安发布”的跟帖留言中,呈现出来的一边倒地叫好、点赞、喝彩之声,导致网民逆反而质疑此举是官方有组织地灌水刷屏,粉饰太平,迎奉上级,自作聪明式的表演。让本可以在反思中回应舆情而淡出舆论视线的正常事件,再次引发了不必要的次生危机。我们都知道,网络舆论空间就是一个大森林,7亿多双眼睛和头脑在盯着,让所有鸟都欢快雀跃、同声叫好的情况是极其少有的。所以一次并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正常考察,被舆论最终冠以“公权特殊”的标签,教训还是比较深刻的。

  从“南航选座”事件的应对中,我们可以看到,涉事主体没有及时有效沟通,第一时间共同研判处置舆情,或者说没有及时结成应对同盟,是有遗憾的。其实,担当你该担当的责任,说出你作出如此安排的理由,真诚应对网上舆情,才是赢得形象、防止次生灾害的要领所在。


  “舆情应对孩童期”亟待恶补网络素养缺失课

  伴随互联网的进一步高速发展,特别是智联网时代的快速到来,还有至少2亿多网民要加入到网民大军中来,一个10亿级别、世界第一的中国网民规模,既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更是我们无法置身事外的基本门槛,所以,增强网络素养是公职人员的一门没有止境的必修课。从全国来看,我国很多地区还处在“舆情应对的孩童期”,西部地区提高网络素养的任务可能要更重更急,特别是应对处置网络舆情的理念和能力还有一段路要走。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告诫我们:“不能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更是语重心长地要求全党:“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重要指示精神,不仅是“上网令”,更是思想论和方法论!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切实实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国东、中、西部地区间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传媒产业发展水平具有典型的阶梯式分布特征,即呈现东高西低逐级递减的态势。在面对突发事件舆情传播情境下, 西部地方政府无论从管理队伍,还是应对经验和水平来讲,都存在迎头赶上的问题,尤其是在对网络生态的认知和网络素养方面还有很多基本功要做。比如在四川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中,“任其谣言泛滥,我自岿然不动”也可以看出当地党委政府对网络舆论引导的无力感,网络驾驭能力明显不足。提升领导干部、新闻媒体从业者和政务新媒体运营者的媒介素养,成为应对处置网络舆情和加强舆论引导力的关键。

  当前,西部地区面临着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众多易发生重大网络舆情的风险点。“考勒隧道”事件不过只是一个缩影,它提示我们: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不断得到解决,其中的困难和问题也会随之伴生,加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高,固有思维必须革故鼎新。建议西部地区应着手将舆情应对能力纳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系,建立相应的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研判等机制,多方面防范和应对网络舆情事件,尽快从舆情应对的“孩童期”走向成熟期。(贺弘联)

来源:贺弘联

作者:贺弘联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