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则组工视频何以走红网络?宣传原来可以这样做!

来源:白杨 屈俊美 作者:白杨 屈俊美 编辑:redcloud 2018-03-22 09: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媒体的迅猛发展

  使其在传播信息的数量和内容的丰富性上

  均已超过传统媒体

  其核状散发式的传播模式

  加快了信息的传播

  以及意见的形成

  网络不仅是

  “发声筒”“传音筒”

  更是“扩音器”

  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

  各级党政机关的

  创新舆论引导方式

  能不断取得更好效果


  视频艺术+情感体验

  产生传播强大动力

  以微信、微博、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受众面广、影响力强,在新闻宣传方面独具优势。例如,山西省委组织部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消除了公众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封闭”“敏感”“神秘”的刻板印象。

  2017年1月26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制作了一档名为《我们这一天》的视频节目,展现了组工干部不为人知的工作状态。视频被各大媒体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转发后,好评如潮,浏览量很快达到“50万+”,被网民称为春节期间“最红网络视频”。

  这条时长仅有14分钟的段视频引发热烈讨论。“

  不少网民这样评论:“一直以来,以为组织部的人是上帝的宠儿,看了片子才知道,他们也很不容易,吃的苦受的累超出我们的想象,向辛勤的组工干部致敬!””

  在转发视频的同时,各大媒体也对山西省委组织部此举作出积极评价。“

  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评论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新媒体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接受信息、表达诉求、发表意见的重要手段。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学会用最新鲜、最接地气的方式发声,是执政的必修课。”

  而山西省委组织部的贺岁视频,是使用新媒体方式与公众沟通的一次成功实践。


  趣味传播+法治宣传

  提升教育宣传实效

  伴随着互联网舆论传播格局的日新月异,政法机关在宣传上创新求变,不断探索新技术、创新话语表达体系,宣传方案创意、亮点频出。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官方新闻网站——中国长安网在短视频平台开了直播专栏。在“两高”报告前,该网在平台发起互动——“两高是什么?”吸引广大网民参与,成为热点话题。在后续网民参与中,更延伸出不同版本,男女角色迅速转换,登上微博热搜榜,圈粉无数。

  3月13日,“两高”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最高法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也体验了一把短视频平台,引发关注。

  中国长安网借助青年人专注的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通过新颖有趣的人物模仿以及短小幽默的文字,让网民在亲身体验中增强“两高”报告的知晓度和亲和性。

  这种在内容上不失实用性和服务性,充分贴近网民的阅读需求,在技术上运用娱乐手段包装法治宣传,轻松俏皮,诙谐幽默的传播方式不仅做到了锁定宣传主场、贴合年轻人趣味,更提升了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传播链+闲聊调侃式文风

  增强网民互动频次

  在“融媒体”时代,政务新媒体矩阵可以发挥不同平台的传播优势,形成功能互补,多维、立体的传播格局。通过传播链拓展宣传方式,将覆盖力、传播力、公信力迅速转化为影响力。

  2018年2月,@北京发布创建微博话题“2018北京年味儿”,以北京政务微博为主要传播渠道,@北京发布、@平安北京等发布厅成员的信息发布构成第一层传播链,起到引导和概括作用。

  同时,该活动下沉至各单位部门下辖账号,如@顺义区城市管理委、@健康大兴等,扩大了活动的基层属性,形成更为广泛的补充式传播链。

  此外,相关活动联动主流媒体、明星,引发资讯博主等转载关注,进一步提升了活动影响力。

  在语言方面,闲聊调侃式网络用语成为亮点之一,如@气象北京、@平安北京的“这日子数着数着,就过年了”“各位到家了吗?眼神里充满了喜悦吗?但,我们仍然眼神坚定,因为——只有共和国最优秀的人才、最重要的岗位,在这个时候才会出现在单位,比如我们”




  闲聊调侃式的语言风格增加了网民互动频次,也为活动增色不少。

来源:白杨 屈俊美

作者:白杨 屈俊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