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舆情分析

来源:谢婷婷 袁思蕾 作者:谢婷婷 袁思蕾 编辑:redcloud 2014-11-12 11: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又开始了!”,这个消息让不少对节目第一季意犹未尽的观众充满期待。自6月20日晚,节目第二季首播以来,凭借第一季的良好口碑和新一季的新鲜话题,节目在同一时段播出的电视节目中,收视率不俗,以微博为代表的网络平台讨论热度高涨,不过在和第一季的比较之中,问题也随之出现。第一季节目的优秀表现,必然让第二季需要承受来自观众的更多挑剔目光和言论。一个电视节目品牌和优良口碑将如何延续,我们拭目以待。


  一.事件概述


  2013年,自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开创了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新局面,节目收视率从开播以来一路攀升,最高突破5.3,成为除蛇年春晚之外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与此同时,节目还引发了社会关于亲子话题的广泛讨论,节目中展现的家庭和亲情的主题获得大量观众的认同,亲子互动和教育方式的展现获得社会的认可,在收获大量观众的同时节目也获得了好口碑。五对星爸萌娃更是迅速成为全国观众所熟悉喜欢的明星。今年春节趁热上映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创造了过6亿的票房佳绩,尽管针对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争议不断,但高票房都证明了《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品牌已经深入人心,亲子话题也在节目的带动下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之一。

  自《爸爸去哪儿》火了之后,各大卫视也相继推出了以亲子为主题的综艺节目。近四个月的沉寂之后,6月20日《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再度来袭,截止目前,前三期节目的收视率持续领跑全国综艺类节目。


  二.舆情脉络


  (一)开播之前,嘉宾人选问题持续引发讨论

    1.令汪峰羡慕的头条数量持续高走

  尽管第一季和第二季之间有半年间隔期,但关于爸爸去哪儿的话题从未停止过。《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嘉宾人选则是广大网友们最关心的话题,同时也是网络讨论的热点。自第一季结束后,第一季嘉宾是否参加第二季就成为观众心中的疑问,新浪微博上屡屡爆料出各种嘉宾名单,韩磊、韩寒、贝克汉姆、张智霖等明星都曾被传将参与第二季。每次有嘉宾名单出来都会引起粉丝们的热烈讨论。这一阶段,媒体和各路微博主纷纷对《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人选进行猜测,引发了网友们的好奇与关注,这种期待和关注使得《爸爸去哪儿》在半年间歇期内依然保持了话题的持续性和曝光率,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媒体的紧密关注。

  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每月的新闻头条总数在持续增加,在播出的当天和第二天达到最大值(如表1)。关于《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人选在官方正式确认之前,相关新闻已超过1.8千万篇,微博讨论量超过近30万条。


  表1  近4个月相关信息上头条情况一览


  (注: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2.兄弟栏目造势预热

  4月19日和5月24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顺势推出两期“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候选人专场,为即将录制的节目预热,这引起了网友们在社交平台上的热烈讨论,在新浪微博上“我今年叫杨文昌”等话题立即登上热门话题榜头条。

  快乐大本营官方微博发布的爸爸去哪儿候选人的微博投票也有14万多人参与,而爸爸去哪儿官方微博发布的候选人投票则有10万多人参与。这两期《快乐大本营》实际上是为第二季试水,而这一举动的确取得了很好的话题效应,在节目开播之前迅速聚集大众的目光。奥运冠军杨威和儿子杨阳洋因为在快乐大本营的良好表现,获得了广大网友们的支持,之后也顺利加入了第二季的大家庭。


  表2  节目开播前微博相关话题一览


  

  5月12日,湖南卫视官方微博转发微博证实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全部嘉宾人选,网友们反映不一。从开播之前的舆情来看,很多网友依然期待第一季的五对亲子能重新回归,所以在节目嘉宾公布之初,很多粉丝对这次的阵容并不满意。

  【网友评论摘录】

  @一个人不会心痛:好想是原班人马。这次比较喜欢的只有羊羊羊了~很Q的感觉~他是第二个天天或者KIMI~其它就一般化,不怎么喜欢~哎,突然觉得不关心这个了,觉得不好看了~难过,失落。

  @此情可待996:服了。表示没期待!第一季永远都是经典!无法超越!石头,天天,黑米哥哥,森蝶。还有恬恬小妹!好想你们的说……

  @菠萝菠萝蜜2020:最期待爸爸2了,这个阵容最满意了。


  (二)首播收视率破记录,但口碑不及第一季

  1.开播初始受广泛关注

  通过分析主流媒体对《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首播的新闻报道,可以发现《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开播得到了广泛的媒体关注,几对父子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以“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首播”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截止7月10日,相关新闻891篇,论坛帖文13118条,微博信息64339条。


  表3  爱奇艺平台节目播放情况一览


 


  图1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萌娃萌爸微博搜索量对比图

  (注:图中数据统计截止7月10日) 


  【五对父子微博搜索量排名】


  微博搜索量TOP1:曹格及其子女



  微博搜索量TOP2:吴镇宇父子



  微博搜索量TOP3:杨威父子



  微博搜索量TOP4:陆毅父女



  微博搜索量TOP5:黄磊父女



  2.开播后口碑不及第一季

  由于第一季积累的超高人气和良好口碑,《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首播就取得了3.927的高收视率,收视份额达到16.82%,遥遥领先同时段的其他节目,并且前三期始终保持了省级卫视综艺节目收视率第一的位置,可谓一枝独秀。

  但是,由于珠玉在前,第二季观众新鲜感下降且在嘉宾大换血的情况下还要接受观众更为苛刻的眼光,所以相较于第一季的口碑值,第二季的前两期口碑值有所下降。

  在第一期的4.200的高收视率之后,第二期收视率下降到3.570,第三期略微回升到3.605。纵观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百度搜索指数,第一期播出后的热点趋势达到第一个峰值,而第二期第三期的峰值的指数较第一期有较大下降。



  图2  “爸爸去哪儿”两季收视率对比

  另一方面,第二季节目也因为录制地点条件过于艰苦,游戏环节设置太难,亲子间互动少,镜头分配不均遭到不少网友的不满。第二季第一期结束后,《爸爸去哪儿》官方微博征求网友意见,最热门的留言大多集中在节目任务内容太难,爸爸们太累等问题上。



  图3  网友评论观点分类比例图(抽样100条)



  图4  批评建议中具体观点分类比例图(抽样100条)


  表4  官方微博点赞量排名前7的网友评论


  (注:表中数据统计截止7月10日)

 

  第二期节目播出之后由于粉丝群体的划分,很多粉丝会因为节目中对各自偶像的表现而对节目有不同的意见。第二期节目由于六个小孩的镜头分配不均引起粉丝的强烈不满,请求给吴镇宇儿子费曼加镜头的话题刷上新浪微博话题榜第一。针对网友对节目的不满,《爸爸去哪儿》节目组和导演在第一时间回应。官方微博还播放了节目的超长花絮,以满足网友们的要求。

  因为观众对《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高期待,因此节目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更多的比较与更为严苛的关注。但是《爸爸去哪儿》的官方微博在第一期结束后即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并送出奖品,并且转发了相关微博,肯定了网友的意见。这一点体现了节目组很重视观众的口碑,主动了解舆情变化,能够及时掌握观众的态度。


  表5  节目开播后微博讨论话题一览

 

  (注:表中数据统计截止7月10日)


  三.总结点评

  总体来看,以正式开播日为节点,《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舆情发展脉络可分为两段。梳理第一阶段(节目正式开播前)的舆情可以发现,《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虽然在当时尚未播出,但由于第一季的广泛影响力,此节目在播出的间隔期中依然保持了一定的关注度,特别是有关嘉宾人选的话题,成了媒体和网友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随着节目开播的日子越来越近,关于嘉宾人选的讨论愈来愈热,舆情积累,不断发酵。湖南卫视在其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中播出两期《爸爸去哪儿》候选人专场,这两期节目在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数十万网友参与投票,顺势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讨论浪潮推向高点。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播出之后获得了极大关注,首播之日便取得超高收视,但是在美誉度上却较第一季有所下降。媒体对其第一期取得的成绩都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几对父子(父女)的曝光度也快速上升,并且节目播出后经常占据新浪微博话题榜和搜索榜的高位。

  关于节目中存在的问题,新闻报道中反映的并不多,但反映这些问题的声音更多存在于微博、论坛中,节目收视率的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这些声音的出现。针对这一情况,《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节目组及时在微博上与网友进行沟通解释,并且及时在节目中进行调整,通过线上线下双重补救的措施以期延续节目良好口碑。


    文/谢婷婷  编辑/袁思蕾  图/袁思蕾 戴必珍 

来源:谢婷婷 袁思蕾

作者:谢婷婷 袁思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