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永州一法官被指借断案夺妻占财事件舆情分析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4-07-25 15:44: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事件概述

  7月22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湖南永州一法官被指借断案夺妻占财遭停职调查》新闻引发广泛舆论关注。该报道称,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法院主审一对夫妇离婚的法官在将财产判给女方后不久便与女方结婚,被网友指有借断案夺妻占财之嫌。目前,中新网、新浪、网易、搜狐等各大官方及门户网站都对此事做了转载报道。关注评论上虽稍显量少,但网友对司法系统的质疑和法律公正的关注给与了相关部门较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二、事件梳理

  1.2006年8月,杨晴向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此次诉讼在一名时任女法官的主持调解下达成协议:杨晴从成森林处获得18万元现金补偿;成森林获得土地、房产及其他财产,同时承担债权债务,女儿由成森林抚养。杨晴随后撤诉,诉讼不了了之。

  2.2008年杨晴再次向冷水滩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一名周姓法官成为此案的主审法官。判决杨晴获得一套面积为148平方米的房子、一块面积为460.6平方米的土地;而成森林获得的均为债权。成森林不服这一判决结果,向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该院经终审,维持原判。

  3.2011年主审的周姓法官调至冷水滩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并于2011年7月,对他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直到他向前妻支付了20万。随后,成森林收到了法院传票。由于当初具有争议土地的合伙人申请诉讼保全,法院将已判给杨晴的那块土地征收款48万元进行了冻结,杨晴支付了合伙人26万元后法院解冻。杨晴认为这是婚前共同债务,要求他支付相关款项的一半约17万元。成森林再次上诉。

  4.杨晴与周姓法官于2012年4月登记结婚。成森林再次败诉。法院判决成森林支付杨晴28750元,并支付杨晴已付给陈某(成森林合伙人)投资款的一半,即13万元。

  5.2014年5月21日,成森林收到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永州中院认为,“此前两起案件符合立案再审的条件,将由该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6.2014年7月22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湖南永州一法官被指借断案夺妻占财遭停职调查》一事,新浪、搜狐、网易等多家网站进行转载报道,截止23日13时,相关网站新闻128条,原创微博170条(其中有4条转发量达到50条以上),在腾讯新闻中该事件的评论达到,4669条。舆情开始升温。

 

  三、舆情发展走势分析

  (一)舆情发展走势

  

 

  可看出该事件从21日开始发酵,今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后,步入舆情的一个爆发期,但总体关注量和报道量都较少。

 

  (二)关注度及来源类型统计

  

 

  

  从上面两图可看出,新闻来源主要以网站、微博为主,且网站主要为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官方网站,门户网站对此事报道较少。从总体关注度看只有中过新闻网一家过10,显得此事关注度不高。此外,微博多以转载网站新闻链接为主,评论较少,传播幅度有限。

 

  (三)热门微博

  

 

  

  四、各方观点

  (一)官方回应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冷水滩区法院已对法官周某进行停职调查。对于报道反映周某的问题,调查组将进行全面调查,严格依规依纪处理。对于报道涉及的案件问题,成某因离婚财产分割纠纷对生效判决不服,该院已立案再审,并于7月14日开庭审理,将会依法公正裁判。

  (二)当事人回应

  法官周某:“我没什么好说的。这起离婚案中,成森林不服一审判决结果,向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结果中院还是维持了原判,这说明我的判决结果是经得起考验的;目前重审结果还没有出来,一切以判决结果为准。”

  杨晴(女当事人):对方纯属诽谤,自己已被前夫的“指控”困扰多年,将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

  (三)网友观点

  观点一:太愤怒,危害太大

  华胥女: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法官呀!

  军魂:以权谋私,财色双收,坑人害己,死有余辜!

  腾讯网友:公权私用,危害之大,人神共愤!

  观点二:要严格调查、严肃处理

  司令:严格调查,严肃公正,还司,法公开公平!

  天人合一:这样的法官停职就能了事么?严重贱踏法律,应十年以上徒刑。

  朱英:法官缺德,上诉的中院也是官官相护,都应彻查!一起免职!

  观点三:感到无奈,心略凉

  海哥:没完没了的成功强奸法律,到底是官吏无耻还是体制……

  神:不是我反动,是党失去纯洁性了。

  红男:我看不下去了,法院还有这种事,哪个部门能去管法院?所以法院也是一个腐败之地!

  观点四:这太讽刺了

  安好勿念°:好浪漫的爱情故事啊!

  平安天使吕:优秀的人民法官!你做的很对!是不是所有的法官都是这样优秀啊??老百姓全靠你们伸冤耶!

  (^ω^)↗:西门庆、陈世美都想不到这样的办法,财色双收。

  观点五:怎么当的人民法官

  孤独的狼:哈哈哈哈,这就是人民的法官?

  奋斗:真是人民的好法官。

  真谛:此等人渣如何混入法院并当上法官?费解……

  观点六:及时发现多好

  自我:往都是被报道以后才重视,其他官员都干什么去了。

  圣达菲:能当时就发现问题么!老是事后才查!

  快叫东方红:哎,为何总是慢媒体一步,不能自己提前发现么!

  观点七一些吐槽

  阿鱼:狗血剧情

  沧海月明:永州之野产异蛇!这是异法官啊!

  陈lei--蓝绿之间:没有最离谱,只有更离谱。

  (四)媒体及业内评论

  1.媒体点评

  @中国之声:湖南永州中院除了要调查该法官在审理案件当中认定实施是否准确,施用法律是否准确,还要调查这位法官在审理案件的时候,是否存在利害关系,如果存在,他就应该回避,如果应该回避为什么没有做到回避呢一系列的问题,要严查,如果属实这些问题不是法律的漏洞,而是当地法院管理上存在漏洞。

  网易:害群之马必须清除,司法公正必须彰显!

  2.业内之声

  @龙元富律师:湖南永州一法官被指借断案“夺妻占财”,网上有人说,这位瓜田李下的法官即将加入律师队伍,我们身为律师怎么看都不顺眼……

  @北京王庆伟律师:可见法官的素质!

 

    五、舆情分析

  就目前形势来看,该事件舆论关注度和热度均不高,虽然得到各大网站新闻转载但是评论数甚少,也只有在腾讯新闻中有超过4000条评论,其他门户网站中不少相关新闻评论数为零。法院做出了正确判断,在第一时间及时回应和采取调查停职。网民在此时的情绪较为温和,支持法院行为,只是在疑问为什么没有更早发现问题,而更多的舆论焦点聚集在人民法官此行为太令人愤怒上!大部分评论集中在对该法官的批评和对整个司法系统的职责上,质疑司法公正,该事件已经影响到了司法系统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公信力已经受到了一定损害。解决此次舆情危机,建议从几个方面着手:

  (一)静看舆情。因为此事的舆情较为缓和,关注度在一定范围内,加上法院前期的处置较为得当,没有过激的言论出现,所以适合观察一段时间,该舆情自动消退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目前对此事作出评论的媒体和网络大V、意见领袖较少,所以该舆情的下降态势是未来时间段的必然,静待观察舆情同时防备出现突发状况。

  (二)如果若有后续报道更新,官方应主动和媒体互动,如及时公布当初所承诺的调查结果,并借助媒体(如红网)向全社会公布,和相关新闻的更新赛跑。

  (三)如网络舆情继续质疑司法公正,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可通过人员资历公示、加强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建设等方式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给人民信心。

  (四)可与该事件中成森林取得联系。此事中他是另一位当事人,请他出来说明真实情况,帮助调查,若其之前所述有问题,还需请他出面将问题澄清,不能让报道只有一种声音。

 

    实习生   奂森元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