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郎酒集团罢工事件舆情分析

来源:戴必珍 作者:戴必珍 编辑:redcloud 2014-06-23 09: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去年郎酒集团的销售公司招聘大学生引发大规模辞退风波,到今年春节后酿酒厂用工荒,再到因工资问题引发酿造工人示威游行,郎酒集团已暴露出多处用工制度上的缺陷。


  一、舆情概述

  6月16日,四川郎酒集团生产总部门口爆发大规模员工罢工事件。当天,近千员工手拉横幅声讨郎酒集团对工人的不公平待遇,抗议郎酒集团5月份下发的涨薪提案。自去年郎酒集团大规模辞退风波与今年酿酒厂用工荒,郎酒集团再次出现因用工制度缺陷而导致的舆情事件,也再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罢工活动从当天早上8点持续到晚上10点,16日晚,郎酒厂总经理杨先本答复员工称“所反映问题一周内解决”,罢工员工在当晚10点左右散去;随后郎酒厂总经理杨先本经过连夜和员工沟通并请示层面后,郎酒集团17日宣布同意员工涨薪要求,员工开始恢复生产,舆情开始降落。

  媒体较早介入郎酒集团罢工事件,对郎酒集团本次罢工事件进行解读,探讨当代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应该审慎对待的问题,并呼吁民众用更理性的方式表达、争取自己的合理诉求。


  二、关注度分析

  郎酒集团工人罢工事件引发媒体和网友关注,五大门户网站以及新华网等央媒发布多篇报道和评论对此事件进行关注。另外,天涯社区、凯迪社区、强国社区等论坛出现多篇帖子吸引了众多网友讨论。预计,接下来舆情可能会继续保持较高关注。

 

图:郎酒集团工人罢工关注度走势(单位:条)


  三、舆论观点

  (一)媒体评论

  除了动态报道以外,媒体主要围绕企业可持续发展应“以人为本”和员工应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两方面展开讨论。

  1、企业发展应以人为本:郎酒厂工人罢工员工涨工资不能靠闹》《郎酒罢工对谁有好处》等评论称: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把人真正看做是企业的主体和主人,实现“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管理,把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部工作和整个过程都纳入以人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从长远利益看,企业应该把正常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待遇看成是一种长远的投资,而不是一种负担。这种投资是给员工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不仅是对员工价值的认可,同时这种激励行为也使员工的自信心增强,进而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2、合理诉求应理性表达: 《员工诉求应通过合理途径去解决》《“郎酒”不哭,“我们”与你同在》等评论称:虽然工人的权益至上,但合理的诉求应该找到合理途径去解决,如果用“闹”字解决问题,不但容易激化集体内部矛盾,而且影响集团声誉、影响集团所有工人的利益。在共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作为基层群众、一线工人,有合理的诉求,一定要通过要通过合理的途径解决问题。往往不恰当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反而让问题更糟糕,比如用“闹”去解决问题,即影响同志、集体的团结,更有可能引起一些不良用心之人将事情扩大影响,达到自己的不良目的。

  (二)名家观点

  白酒专家晋育峰:薪资问题是行业的矛盾,一是制曲、酿造的传统工艺与机械化的矛盾;二是制曲、酿造的重体力活年轻人不愿干与老工人工资偏低的矛盾。因此短期内很难解决,只能调整工资结构,同时在能够半机械化的环节尽量改造,降低人工数量和体力付出。

  知名酒评人王尚东:郎酒事件应理性看待。既要维护员工利益,更要维护这个品牌。一个品牌的崛起难免存在这个那个的问题,不能一棒子就否定了所有。首先郎酒这几年的发展战略是比较清晰的,其次此次事件爆发肯定一个巴掌拍不响。行业改革期,我们要多维护战略清晰性的企业及其品牌,不能出事就一窝蜂式地取闹。

  《酒道》总编辑吴冕:郎酒工人有意见,网络一片呱噪,但仔细一看,郎酒工人是为加薪有意见——这件事情的关键,其实是郎酒工人在加薪!白酒业惨淡,效益下滑,郎酒却在加薪,而郎酒工人却是在为怎样加薪、如何加薪有意见!怎么想都觉得有几分荒诞。此次薪资调整惠及一线员工范围之大,年增加薪资总支出数额之多,即使在白酒行业"黄金十年"期间也可写上一笔。此番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全行业效益下滑背景下,郎酒启动逆市涨薪,确已做到了一个负责的企业对一线员工的切实关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随着劳动力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停工、罢工的事可能会越来越多,如何处理好劳资关系,加强员工权益保障,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现代企业来说是全新的课题。

  (三)网民评论

  

  图: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抽样78条)

  代表性网友观点摘录:

  员工表达诉求需理性,通过合理途径解决

  云:个人认为,工人罢工争取合法的经济权益,应该支持,但应该通过正当的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

  悠@情:争取自己应有的利益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支持的,但是要通过正常的渠道、正确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这样的罢工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大化。

  企业平时就应与员工多沟通

  人鬼情未了:平时企业就应该和员工多交流沟通,积极了解员工有什么要求,有哪些要改进的地方。

  清风:公会作为员工的娘家,平时就应该居中协调,让企业和员工能更多的平等对话,表达诉求。

  无限制的闹无益于解决问题,还会损害更多人的利益

  平淡是真:我也是郎酒的家乡人,这些年郎酒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对于解决当地群众就业还是作了很大的贡献的。在郎酒厂上班的职工待遇比很多当地的其它企业都还要好,职工们一定要理性,不能把事态无限扩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舆论的影响有时会是致命的,如果企业垮了,很多人就要失业了,这样对大家都不好,两败俱伤啊!

  Rick:人人都想涨工资,能理解。但是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盲目的跟风反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水漾年华~:个人认为,工人罢工争取合法的经济权益,应该支持。但也要防止有些人煽动其他人达到一些个人目的。

  极爱无边:郎酒集团作为县域经济支柱企业,是为全古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如果我们抱着旁观的心态甚至是落井下石的心态,最终损害的是更多人的利益乃至是我们自己的利益。

  可以理性示威,但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明月清风:应采用和平方式解决,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诉求,防止不良用途之人浑水摸鱼,破坏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个人:应该理解工人为争取合法经济权益的罢工,但是要防止有人借罢工浑水摸鱼,扩大事态。

  万户侯:工人罢工争取合法的经济权益,应该支持。但也要防止有些人借罢工浑水摸鱼,扩大事态,达到邪恶的目的。

  其他

  飘儿:员工与企业唇齿相依。企业赚钱了,员工理当分享成果;企业若不景气,员工应当合力共渡难关。

  偶买噶:其实有些事情,双方都要换位思考和理解下。工厂以利益为目的的,效益不是很好的时候,降工资也是迫不得已。大家都互相理解下。


  四、舆情解析

  郎酒集团罢工事件,既有大环境行业整体的因素,又有资方与员工之间沟通不畅的因素。受制于白酒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以及制曲、酿造的传统工艺与机械化的矛盾,导致效益下滑,而一个品牌的崛起不易,维护一个品牌更不易,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计,“开源节流”无可厚非,这是由大环境行业整体不景气决定的;另外,郎酒集团本次“节流”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在逆境中有所选择性的涨薪,本是为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却没有被员工所理解和接受,反而引发员工罢工风波,在文件的上传下达以及工会职能作用并没有做到位而致使资方与员工之间沟通不畅是本次罢工事件的导火索。

  一年多时间多次爆出轰动全国的大事,折射出郎酒集团用工制度上的缺陷,而纵观这些事件,反映出当代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策略。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劳资关系与员工权益保障应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由无限向有限供给的大趋势下得到行之有效的解决与加强,员工与企业唇齿相依,企业应当重视唇亡齿寒、祸福共存的道理,给员工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个时候,员工更应该想到的是与企业共患难,不应只看重眼前的蝇头微利。

来源:戴必珍

作者:戴必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