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油反腐风暴网络舆情分析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4-04-01 09:5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事件概述

  8月26日以来,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9月1日,中央纪委宣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蒋洁敏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数位接近纪检部门的消息人士9月2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对蒋洁敏的这轮调查,始于今年3月底4月初。案由为蒋在中石油任职期间的一些涉嫌贪腐事宜。而今年6月落马的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也出身中石油,且与蒋洁敏曾为胜利油田的同僚。

  今年3月18日,蒋洁敏辞去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到国务院国资委报到。当时即有传言称,蒋洁敏报到当天就被纪检部门带走进行了一次调查。这种传言曾在官场一定范围内流布。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蒋洁敏涉嫌的问题,与其任内主导的海外收购,及国内油田和民营企业合作之事有关联,亦涉及到巨额款项去向不明等问题。另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蒋洁敏与薄熙来亦多有交集,并通过在薄熙来的任职地兴建石油炼化项目等方式,帮助薄“提升政绩”。同时,网上也有小道消息称“王道富在接受调查时供出了蒋洁敏”。

  据媒体转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蒋洁敏醉心仕途,胜利油田的中高层间流传着蒋洁敏在酒桌上的一句名言:“活着要进政治局,死了要入八宝山。”但他治下的中石油事故频发,对其升迁造成阻碍,并因此受过处分。但事后他在一次饭局里说,“天不亡蒋”,“令在座者为之瞠目”。

  随着中石油反腐风暴的升级,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中石油系”企业股价亦遭遇重挫,过去4个交易日内已累计蒸发市值超过380亿元人民币,日均蒸发近百亿元。面对如此大幅的股价跳水,但证券分析师认为,“中石油系”未来股价下跌空间不大。

  同时,坊间有传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或将接任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廖永远或将接任总经理,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中石油集团的正式确认。

 



 


 

  二、媒体关注

 

  此事件引发国内网民的密切关注,8月26日至9月3日期间,仅新浪、腾讯两大平台的相关微博数量达到47万条。以下为此次事件的媒体关注图:


  图一


  图二


  图三

  1.第一轮舆论高峰

  时间:8月26日~30日

  引发事件:媒体报道王永春等中石油四名高管因涉嫌违纪接受调查

  2.第一轮舆论高峰

  时间:9月1日至今

  引发事件:中纪委宣布,蒋洁敏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三、媒体评论

  《对腐败窝案要敢于一窝端》  光明日报

  当前,随着反腐败工作渐趋深入,腐败团体也日益形成利益联盟。“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对于“大老虎”,民间反腐力量一般很难触及,要重创腐败团体,充分发挥震慑力,就要发挥制度优势、注重顶层设计,主动出击。要不断揪出潜伏的“大老虎”,敢于将腐败一窝端,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还党员干部队伍一个风清气正。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9/03/nw.D110000gmrb_20130903_1-02.htm?div=-1

 

  《中石油为何容易涉腐》   凤凰财经

  中石油易于涉腐的原因又是什么?

  1.冉新权上任后,长庆(油田)就搞对外合作,很多活都包给了私人老板干,也不知道彼此是什么关系。而原本的长庆(油田)员工却闲在家里,没什么可做。

  2.蒋洁敏带领下的中石油,被称作中国最封闭的央企。某民企设备商抱怨说:“中石油的一些招标活动我们根本进不去,他们从来都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3.国企改革专家梁军:现行国资监管还是沿用了政府监管的形式和路径,都是一种职能性工作,难发挥作用。

  http://finance.ifeng.com/business/special/zhenxiang55/

 

  《中石油窝案不能全怪垄断民间资本不愿做石油业》   中央电视台

  从蒋洁敏及四高管的履历看,“虎窝”就在中石油。中石油是中国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五的大企业,中石油无小事。有一种声音,认为此腐败系列案的集中爆发,再次说明,打破中石油的垄断地位迫在眉睫。这种声音猛一听很在理,也支持者众,但经不起推敲。把“腐败老虎”的出没简单归咎于垄断,并不准确。

  http://news.cntv.cn/2013/09/02/ARTI1378122523083866.shtml

 

  四、外媒反应

  美国《纽约时报》:这些调查显示,中共的反腐努力已经延伸到政府之外,进入强大的国有经济领域,延伸到强大而政治上相当微妙的石油领域。

  美国彭博社:《随着3名中石油高管下台,中国扩大反腐运动》,中国反腐运动扩大把市值最高的公司中石油也卷入进来。与此同时,中石油的股价下挫。里昂证券分析师西蒙·鲍威尔表示:“我们能想起的唯一类似事例就是2007年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被捕。”陈同海2009年因受贿罪被判死缓。报道称,针对中石油的调查正值中国最高领导层对腐败发起更广泛的打击之际。

  韩国《文化日报》:中国政府正在通过打击各种腐败平息社会不满,薄熙来案宣判后中国的反腐行动可能继续强化,中石油4名高管被查处是最新的预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永春是继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后,今年第二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法国《诺曼底新闻》:中石油规模庞大,而王永春是大庆油田这个中国最大油田的负责人,以往是反腐整顿的死角,拿中石油开刀体现了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反腐决心。

  韩国《亚洲经济》:作为中国三大石油企业之一,中石油干部相继因为“严重违规”接受调查。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布这4人的具体罪名,但考虑到他们都从事采掘和生产等具体业务,因此可能是在油田开发和生产过程中出了问题。专家认为,此次调查显示大型国有企业也逃脱不了中国掀起的反腐败行动,并表明中国政府的反腐败决心。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中石油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企业,中纪委介入调查高层违纪案件受到相当程度瞩目。

  路透社:针对中石油高管的调查在薄熙来案庭审结束后不久便宣布,这也是中国反腐运动的一部分。针对国企高管的调查似乎说明反腐运动扩大到官方的各个层级。按照中国领导人的说法,腐败关系到执政的中共的存亡。近几周来,中国还启动对医药领域的反腐调查,包括对葛兰素史克等外国药企贿赂的指控。另外中国移动的一名前高管也遭到调查。

  法国《世界报》:近几个月来中国加强反腐败力度,中国企业和在华外企都成为反腐的查处对象。

 

  五、网民观点(抽样调查结果及观点选摘)

  从舆论抽样调查来看,绝大多数网民支持中央的反腐举措,建议从体制、制度上根除腐败的发生,同时也有不少网民表示出对反腐工作任重道远的忧虑。


 

  【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占23%

  新浪用户叮叮当里个当:不光中石油吧?

  新浪认证用户李鸣生:正部级高官蒋洁敏被查,中石油系一周5个高管被挑落马下!中国还有多少老虎要打!

  腾讯用户讨厌书呆子转播:不止中石油,各类央企(情况还算好点)和省管国企里到处乌烟瘴气,新人得不到成长空间,用人机制老化严重,人力资源结构配备不合理,贪腐。

  行为严重,一个处级官员年薪能拿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基层员工一年也才是2万都不到的收入(非井下工)。空喊了这么多年的高尚卓越,都是扯犊子骗鬼的话!

  腾讯认证用户寿哥转播:下一个单位是……?几个人,当巨额国有资产的家,又缺乏群众监督,能不贪腐?

  新浪用户西城1230:配图并不完整,所谓胜利系乃一小系而已,中石油也不是源头~~

  新浪用户张骏FDFAFDAFHAFHAH:中石油不是特例,随着国企“走出去”,海外贪腐不容小视。

  新浪用户彦飞儿:可以相信现在有多少通过贿赂、关系被他们提拔人现在中石油内部逍遥自在。将来会怎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支持中央举措,呼吁严厉惩处腐败】占14%

  腾讯认证用户云龙:中石油的效率仅为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的1/23,但人力成本是美国公司的4倍。2012年,委内瑞拉每天向中国运送40万桶石油,每吨只需要635多美元,比从其他主要原油进口国家的价格每吨要低100多美元。其换运回国的低价石油在国内却是高价销售,中间的巨额差价都被一双双罪恶的黑手拿走了。

  凤凰博客用户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官商垄断与腐败,党,政,商高级干部与管理人员的交错腐败,足以动摇党和政府在民众中的信心,更可以动摇政权的长期稳定。现在对中石油集团腐败动刀,对下一步的反腐及防腐的斗争意义重大。

  腾讯用户80后呆子:今天心情怎么样?据统计,十八大召开后迄今,仅副部级以上落马的高官就有9人。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党政干部,还涉及一些的大型国企高管,中央反腐力度和决心可见一斑。史无前例的"中石油反腐风暴",再一次向全国人民兑现了党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反腐承诺。

 

  【针对央视评论“中石油窝案不能全怪垄断民资不愿做石油业”的争论】占9%

  新浪用户黄主军:这是政府的宣传工具在找一个富丽堂皇的理由解释“垄断不是罪”。

  新浪认证用户大鹏看天下: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评论员只是杨先生的兼职,其正式单位是国家发改委~

  新浪用户风云豪杰:又在瞎说。你让民资炼油肯定不干,你让民资销售一定干,这是暴利。

  新浪用户中国新疆第一博:新疆天然气价格暴涨在帮助谁?

  新浪用户是秃子总会发光:我哈哈哈哈哈~

  新浪认证用户刘艳_财经评论员:错就是错了,何必扯东扯西。

 

  【针对媒体称蒋洁敏支持薄熙来一说的争议】占8%

  腾讯用户黑色曼陀罗转播:那个官员不是这样做呢?不算新闻。

  新浪用户@owl2014:媒体造谣不要脸!某人2001年1月开始出任辽宁代省长,04年2月调任商务部长。而蒋洁敏,2000年6月就已调回青海,先后任副省长、省委常委兼副省长、副书记兼副省长,直到04年4月才调回中石油。蒋洁敏在青海副省长位置就能指挥中石油到辽宁投资?

  新浪认证用户慕毅飞:也可以叫“人以群分”了。

  腾讯用户九月转播:官谣!官谣!天下耻笑,抹黑黔技,徒增笑料!

  腾讯用户不羁的风转播:道B区区一诸候能支配中央…

 

  【支持反腐工作,更建议健全体制,根除腐败】占34%

  新浪用户长安卖炭翁:前朝有个县官非常贪婪,上任后横征暴敛,不几年就家财万贯。后来朝庭要把他调往他处,当地百姓们纷纷跪下挽留。有人不解:这么个贪官,留他作甚?百姓说,吃饱的虱子不咬。刚喂饱他,换个饿狼过来,咱们不又要被刮地皮?若不改变体制,铁道部也好中石油也好,换谁上都还是一样,就象河南省的交通厅长。

  新浪用户吴克峰:窝案成群,就要反思体制因素了。缺少有效监督的体制,受害的也包括当事人自身。

  新浪用户轻松逸客:涉事官员牵连成串,腐败成窝。一切透明于阳光下,公示公职人员财产,反腐唯此为大!

  新浪用户老犯错ggg:中石油是这样,其它国企是不是?越来越发现,打老虎只不过是老虎们为了食物的一种自我淘汰,或者说是清理门户,为什么不去改变现在的养虎体制?

  新浪用户@双月映雪:石油的泡泡已经被高管们吹的很大,然后他们把泡沫底下的有用价值已经蚕食的差不多了,看看位于太阳宫的一栋栋中石油的高档楼房就知道了,知道了国家的的钱都进了谁的腰包!

  腾讯用户王祥:一路贪腐,一路升迁,特色啊。

  腾讯用户杨军现:有人想上去,就得有人要下来。这就是中国的模式,再过几年贪够了,也会下马的。

  腾讯用户我品工夫茶:问责前二届,如何执政?贪官都是那时候来的。

  腾讯用户瓦力江哥:“粗俗”“学问有限”曾被同级别高管当面耻笑:次奥有学问早回家抱孩子啦。

  腾讯用户郑倩茹:每天都有谈论又有哪位高官落马了。

 

  【中石油股票市值蒸发6.6万亿】占5%

  新浪认证用户深圳陈扬:全体消费者能否起诉中石油,因为腐败它的股价和油价坑死了多少人?

 

  【网民调侃】占7%

  腾讯用户原野:贪多了去买监狱!

  新浪用户@草根女主播:嘻嘻,中石油的标识很深刻滴诠释了这次石油系统的大地震:分赃不均所致。

  腾讯用户天之蓝:油价可以降了吧?

  腾讯认证用户新华财经:【网友戏谑:喝茅台的被抓,谁还买茅台】暴跌9.99%,贵州茅台昨日经历上市来最惨一天。有网友疑惑:"中石油这么多高管出事了都没跌停,茅台只是增速减缓就反应这么厉害!这是基金们在抽疯!"很快有网友跟帖:"喝茅台的被抓了,谁还买那么贵的茅台?没人买的茅台,不从神坛上滚下来不就奇怪了。"

 

  六、舆情总结

  此事件一经媒体报道,迅速引发境内外主流媒体关注。国外主流媒体纷纷转载这一事件,并猜测“中共的反腐努力已经延伸到政府之外,进入强大的国有经济领域,延伸到强大而政治上相当微妙的石油领域。”外媒称“中国为官员下达的禁令单越来越长”,并据此预测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反腐。国内媒体则试图“揭底”,历数蒋洁敏成长历程及其任掌门人期间中石油面临的各项问题,推测落马高管间的人脉环节,有国内媒体标题直接使用《胜利油田系倾覆》。

  网民讨论的话题包括:1.媒体有关“蒋洁敏通过对地方进行投资兴建项目等方式支持薄熙来"的报道;2.央视评论员杨禹称“中石油窝案不能全怪垄断,民资不愿做石油业”的说法;3.其他垄断国企。

     .网民称,在蒋洁敏掌舵中石油集团的2006年11月至2013年3月间,油价涨,股价跌。随着此次中石油贪腐大案的曝光,曾在网上盛行一句话重又火爆起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如若当初没割肉,而今想来愁更愁。”另外,巧合的是,蒋洁敏出事后,恰逢茅台股票暴跌,网民戏称“喝茅台的被抓,谁还买茅台?”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