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走廊医生”网络舆情分析

来源:新动 作者:新动 编辑:redcloud 2014-01-27 14: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事件概述】

    1 月 9 日,央视新闻播出了《过度医疗的危害》专题报道,绵阳市人民医院女医生兰越峰称,因反对医院过度医疗,成为一名“走廊医生”。

    报道称,兰越峰曾是该院四川绵阳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她透露,经常有人因为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到医院检查,而相关医务人员便会配合出具显示有重病的检查结果,并且有一次,医院甚至要给心率整齐的病人安装心脏起搏器。她不愿意配合,因此挡了某些人的“路”,才被赶到走廊成了“走廊医生”。

    报道播出后,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医院。

    18 日晚,调查组发布初步调查情况报告,称未发现该院存在“医疗乱象”,该院医疗收入增长与“过度医疗”问题不具有密切关联性。

    此外,绵阳市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对绵阳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彦铭的有关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展开了调查。目前,王彦铭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舆情总结】

    近年来,我国“过度医疗”现象之严重,世所罕见,导致医患关系异常紧张,二者之间的矛盾逐步升级。也使“走廊医生”事件一经报道,即成为持续热点。

    就在网民为兰的“遭遇”鸣不平,认为兰是“对抗体制的孤胆英雄”、“有良知、有正义感的化身”时,经过近 10 天的调查,绵阳当地调查组通报了调查结果。与诸多调查报告“遭遇”如出一辙,这份报告甫一公布,因其事实与网友“期待”、“愿望”不太符合,在网上引发了新一轮争议,大多网友认为,“医疗乱象肯定普遍存在的,未发现‘医疗乱象’是在睁眼说瞎话”……部分较为“理性”的网友话一出口,统统被斥之为“五毛”。截至 1 月 19 日,境内媒体相关报道 1554 篇,境外媒体报道 34 篇,网民通过论坛、微博、博客、新闻跟帖参与评论近92 万条。多数人认为过度医疗现象普遍存在,一部分网民认为调查组的调查结果不能服众。

    从走廊医生事件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以及如今医患关系如此紧张。

    过度医疗问题从深层次意义上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其与医药卫生领域中的矛盾是密切相关的。要彻底消除过度医疗,需要多方的共识与努力。







    【新闻媒体观点】

    《四川走廊医生事件反思 过度医疗泯灭人性良知》     如皋新闻网

    从走廊医生事件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如今医患关系如此紧张。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以及医院的过量开药和过度治疗都加剧了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


    《对 “走廊医生”的另一个思考维度》    四川在线

    从目前这些公布的情况,至少可以看出,兰越峰事件,实际上是掺杂了太多的个人恩怨,兰究究是因为公正举报而被与打击报复,还是因为个人恩怨挟私报复而假公正举报之名?似乎尚需进一步的证实。


    《大夫良心要经住考量》    华声在线

    医疗行业应该坚持公益性,医生干的是“良心活”,然而仅靠医生个体的良心,去抵制医院的潜规则,未免也力不从心。我们呼吁,让更多的“兰越峰”站出来,抗争医院的“潜规则”,打破“看病难、看不起病”的怪现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还百姓一个贴心医院。


    《“走廊医生”凸现医疗体制之痛》    华声在线

    对于保障基本需要的公立医院而言,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在维持并能适度扩大再生产的前提下,让公立医院办得下去,让医生干得下去,这是政府“病有所医”的基本责任。在此基{br}础上,必须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斩断医院牟利冲动,坚决杜绝“以医创收”,强势打压“以医牟利”,给“医者仁心”以合适土壤,给更多兰越峰以生长空间。


    《揭秘“走廊医生”与单位恩怨 曾不断上访声讨领导》     四川在线 

    2012 年 2 月底,医院根据《员工守则》,对兰越峰作出了到医务处待岗学习的决定。然而,兰越峰并没有按要求到医务处学习,一直在医院走廊滞留。2010 年 12 月,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公推直选。在医院中层干部、在职及离退休职工代表和超声科员工组成的 62 人评审团中,兰越峰仅得到 4 票,在第一轮就出局。然而,兰越峰并不认同这个结果,认为公推直选被操纵。此后,兰越峰多次上访举报医院腐败问题,声讨医院院长,并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举动,包括冲击会场,“兰疯子”的名声也不胫而走,兰越峰也称为了绵阳市人民医院中的“异类”。


《“走廊医生”调查结论难服众》    新京报

    在舆论猜疑下,调查组单凭“未发现”词眼回应公众关切,显然还缺乏说服力。实质上,要调查出真相并不难:不妨通过与兰越峰对质,顺着她提供的“线索”摸瓜,查证究竟有无医疗腐败乱象……也只有厘清问题核心,而不是拿外围资料来说事,才能给公众更明晰的交代。


    【外媒反应】

    北美今题网:当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媒体监督,并针对该院医生兰越峰向媒体反映的相关问题,由当地纪检监察等部门及第三方医疗机构专家组成 26 人联合调查组立即入驻该院展开调查,最终形成了 1.4 万余字的调查报告。19 日,调查组通报调查结果,称兰越峰反映的“过度医疗”不实。

    星岛环球网:因为女医生不愿意与医院“同流合污”,就被医院赶到了走廊上上班。截止目前已经在走廊待了 600 天了,也就是近两年时间了。为什么这个事到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出来管一管?到底是谁有病?

    大公网:兰越峰挑战的不是一个医院,而是一个行业,道路会充满曲折,但不管结果怎样,至少她曾战斗过,用自己的行动去对抗过。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过度医疗得到了有效遏制,那时,人们是否还会想起这个“走廊医生”。


    【网民观点】(抽样调查结果及观点选摘)

    





    

来源:新动

作者:新动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