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版放假表引热议

来源:慕策 作者:慕策 编辑:redcloud 2013-11-04 14: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版的“2014假期安排”里面,比现在的“官方版”放假安排多了一个“元宵节”,元旦、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的放假天数,延长了2到3天。网友版的放假安排比现有放假安排多了正好10天。“春节、国庆节休9天,增休元宵节?"这条令人惊喜交加的微信朋友圈传闻,是真的吗?记者查询后发现这是“网友自制版2014年节假日放假办法”。国家旅游局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2014年的放假方案还在研究中。


    一、媒体关注走势






    二、媒体评论情况


    1.自制放假表折射休假权焦渴诉求


    虽说网友自制的2014年节假日放假办法不太现实,但从另个侧面折射出民众对休假权的焦渴诉求,这也为国家在人性化的节假日安排方面起到良性的“倒逼效应”,促使有关部门集思广益、科学民主决策。据国家旅游局证实,2014假期表尚未定,方案仍在研究,将参考网络意见,足见“网友自制放假表”并非一无是处,冲动之余或许能为未来假日调整,弥补不理性决策可能带来的失误。


    2.自制放假表不妨视为“民生提案”


    网友自制2014年节假日放假表比今年多10天,未免有点“异想天开”,却符合假日增加天数的调整趋势。在公众权利日益放大的今天,许多时候,越是草根越有说服力。正如一位专家表示,虽然这则放假安排表只是网友个人的设想,但却反映了公众对未来假日调整的一种期盼,以及大家既抱怨调休打乱工作、生活节奏,又担心没有调休就失去假期的矛盾心理。基于此,正视自制放假表热传,考验着有关部门的善治智慧。不妨对其给予足够重视,积极梳理其中的合理内容,进行适当的消化吸收。


   3.网友版放假表的鞭策与期待


    科学合理的假期安排,更要实现实体正义。程序正义是维护并验证实体正义的必要条件,但也并非只要有了程序正义就一定能够实现实体正义。事实上,假期安排不是“非好即坏”这么简单,它应该是一个与时代相适应的政策规范,并且,根据形势的需要,在巩固“满足休息权”的基础功能同时,不断增添新元素、开发新功能,做到统筹兼顾,实现相得益彰,这才是假期的魅力所在。假期安排政策,追求完美的目标,不断完善的禀赋,人文关怀的伦理,与时俱进的品质,必须永不停步、“永远不放假”。


    三、“放假是否满意”网络调查情况


    截至10月11日下午6时,全国假日办“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已经在多家网站进行了整整一天。与前日晚间超过70%的网友“不满意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相比,11日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份“不满意”程度有所增加,已超过八成。

    在新浪网的投票页面,截至10月11日下午6时,针对“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这一问题,有122658位投票者投给了“不满意”,占投票总数的82.1%,比10日晚间9时统计出的76%上升了6.1个百分点。

    此外有19251票投给“满意”,占总数的12.9%,比10日晚间9时的18.5%下降了5.6个百分点;还有5%的7437位投票者选择了“无所谓”。

    而在“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的问题上,认为“不应该”保留的受访者逐渐占据上风。有84351票投给“不应该”,占总数的56.5%;有58529票投给了“应该”,占总数的39.2%。还有6466票投给“无所谓”,占总数4.3%。

    但是,针对“您认为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的问题,多数网友站在“没必要”一边。有86561票投给了“没必要”,占总数的58%;有54018票投给了“有必要”,占总数的36.2%。还有8767票选择了“无所谓”,占总数的5.9%。

    参与投票网友的年龄和职业相对较为集中。截至11日晚间9时,有109695位投票者的年龄在20岁—40岁之间,占总数的73.5%。有90578位投票者来自企事业单位,占投票总数的60.7%。

来源:慕策

作者:慕策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