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中医特色医改是任性还是为民服务?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2016-04-14 16: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国家卫计委例行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介绍甘肃特色的医改经验,成为了甘肃卫计委主任刘维忠的专场,发布会上,他宣称“两吨黄花菜治好灾民的抑郁症”,引起了不少媒体和评论者的质疑。

  这还只是发布会上一个很小的点,事实上刘维忠谈的是“中医特色医改”的甘肃经验。据刘维忠介绍,甘肃医改的思路突出“减少病人”的目标,医改措施均围绕此目标展开。为了引导甘肃城乡居民使用中医药,甘肃的中医药实现了100%报销。刘维忠说,西医的诊疗费里包括了耗材费,患者花了更多的钱,可医生和医院得到的利润反而更低。看起来国家卫计委非常满意打算全国推广,但这个“中医特色医改”是否真的如宣称的那么好,网民表示怀疑。

  截止到4月14日15时,百度搜索有关“甘肃中医特色医改”话题文章上千条,多个网页开启“中医特色医改疑问多多,是否值得推广”今日话题,网民纷纷参与讨论;微博中发起多个微话题,阅读量最高上千万次;据清博指数显示,相关文章552篇,总阅读量达171万+。

 

  网民观点:

  

  (网民调查,截止到4月14日15时)

 

  @雷明之:《甘肃官员刘维忠转载文章回应"黄花菜治抑郁"之争》用以偏概全方法、辱骂式文字赖指责@甘肃刘维忠。我个人认为是极端错误的。一是医疗必须因地制宜,中医药相对便宜,在西北落后地区强调中医是现实做法。二是用西方科学技术目前没法证伪中医药。

  网民“clover928”:现在连官方发言人都可以这么随意乱说,在官方黑医生滥收费、鼓吹中药神疗效,中国的医疗界真的没救了!让一群完全不懂医的享有特权的人来指挥医改、误导大众对医疗界的认知,在中国当医生真是何等悲哀,有能力的医生还是早日出国或改行吧!

  @江月秋雨:最起码人家敢作为,跟其他省的卫计委比起来,强多了吧!你们这群喷子,能不能仔细看完全篇报道!里面介绍的很多医疗改革的措施还是很接地气有效的,血库实时公布情况,医生开处方药排名评测,这都是在摸索!不良媒体炒作标题党,公民要擦亮眼睛辨是非!

  @虚伪的真实:支持中医药是好事,但是支持中医药应该侧重在他的治病原理,有效成分获取、药物安全实验等方面,象甘肃这种支持,只能说不懂中医的人在毁中医。

  @曲先生美容院: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之本。甘肃卫生厅长是一个有作为的人。做为真正的中华儿女无言置疑。中医的根在大地,在农村。中医改很重要环节是对民间医法的调查总结和对民间医者的认可与资质政策的宽松。

 

  媒体评论:

  诸多媒体评论文章认为,卫计委作为政府部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应该谨言慎行,不能依据个人好恶来盲目推崇缺乏科学数据支撑的观点和想法。

  《京华时报》评论文章《“黄花菜治抑郁”为何难以服众》指出,刘维忠作为主管一方卫生工作的官员,根据一两句言论,就想当然地推断出一个普济众生的神奇方法。如果不能建立在一种严谨的态度上推广中医,仅凭一些热情和孤立的推断来宣扬,其实是对中医的一种伤害。

  《中国青年报》评论文章《“傲慢与偏见”都是对中医药的伤害》认为:扭转传统医学日渐式微的现状,需要潜心研究,由此不仅应摒弃妄自菲薄,而且应避免夜郎自大。对中医药文化而言,任何“傲慢与偏见”都意味着是一种伤害。

  《甘肃医改经验缺乏数据支撑》文章认为:甘肃大力推广中医药力度不小。但刘维忠说“中医便宜”、“没有检查费”实在缺乏常识。不仅对西医有厚此薄彼的嫌疑,某种程度上也夸大了中医的作用。我们暂且不说“冬虫夏草”之类的中药是何等昂贵,即便是一些看起来很普通的中药,在一些中医院也并不便宜。至于说没有检查费,更是天方夜谭。只要刘维忠到中医院走一走,就会看到,西医的检查项目,中医都在做。

  《“中医全报”是用个人好恶解决公共命题》甘肃中医药实现100%报销这样的改革举措,容易让人怀疑这医改只是为了推广中医,而并非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一个地方的卫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应该是统揽全局,不应该顾此失彼,也不应该凭自己的爱好与钟情决定公共事务。

  《“猪蹄厅长”是挺中医还是毁中医?》文章提到,卫计委是政府部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所以应该慎之又慎,必须对政府形象负责,对人民的身体健康负责。卫计委主任在没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盲目推介一些“偏方”,如果产生了副作用,只会让政府的形象严重受损。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