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3月15日):代表委员共话消费维权

来源:彭梦汝 李雯洁 作者:彭梦汝 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2016-03-16 1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12天的会期,1972名委员共提交5375件提案,重点就“十三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民生国是建言献策。舆论反响热烈,成果丰硕,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此外,今年“3·15维权”恰逢两会,日前的“青岛大虾”事件、黑龙江“天价鱼”事件刷屏舆论场,这让“消费维权”一词成为了两会代表委员和网民的舆论焦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一词被提及了17次。其中特别强调,今年我国将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关消费维权,政府报告提到“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这既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也是市场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让侵权和欺诈者付出沉重代价,舆论纷纷表示支持。围绕如何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代表委员也纷纷积极建言献策,舆论高度关注。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15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15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有关消费维权的舆论反响

  3月15日是一年一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大众消费井喷式爆发趋势下,由于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管均不到位,消费行业目前乱象滋生,尤其是旅游行业。去年的“青岛大虾”,以及今年的“哈尔滨天价鱼”,都是旅游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消费着墨甚多,引起了不少两会代表、政协委员和网民的关注。如何为消费者创造一个舒心健康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声音】

  消费中食品安全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据走访调查,有些市场上销售的果蔬,相当一部分农残超标,危害百姓健康。一些基层监管部门快检设备严重短缺。建议从源头抓起,严查严处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销售;加强流通领域高残留蔬菜销售的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应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大力推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网购消费方面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政府能够出台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提升电商执法实效,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让消费者网购商品的渠道和质量都有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谦:下一步应从监管、追责和诚信等方面同时发力:监管方面,要出台相关法规,强化平台电商监管责任,加强网上销售商品监管,完善平台先行赔付制度;追责方面,要完善消费者投诉追查机制,建立从政府到行业再到平台及经营者的监管追责体系;诚信方面,要建立完善诚信经营机制,从源头上加强对虚假广告、侵害知识产权等行为的治理,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旅游消费方面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从旅游供给侧入手,深入研究,为游客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此前发生的“青岛大虾”、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既伤害了游客感情,也损害了当地的旅游形象,要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应当在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方面多做探索,杜绝不合理低价团、零负团费等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为防止天价宰客事件发生,一方面需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各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惩不贷,另一方面也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规范和纠偏。

  金融消费方面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提案》,他提出,新消法还没有覆盖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特点和特殊性,因此需要加快构建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律体系。研究制定专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法”,为金融消费者保护提供权威性的制度基础。

 

  【网民观点】

  @草原的苍狼:全国两会提到的最多的就是刺激内需,鼓励消费。可看见青岛天价大虾,哈尔滨天价鱼,又有多少消费者敢放心消费,维权之路漫长而艰辛,自从有了互联网,政府部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意识才变的高效快捷,什么时候不用扬鞭自奋蹄,消费者才敢放心消费!

  @文法一家-12英语1班: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ConsumerRightsDay),希望领导人加大“打假”力度,保障消费者安全及社会稳定。

  网民“洁”:年年都有3.15,年年消费者维权日都搞得轰轰烈烈,今年3.15正好在“两会”春风沐浴下,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更是众望所归。望消费维权跟上时代步伐,出台一些实质性、有针对性的权益保护法。

  网民“兰州城”:消费维权中代表委员的政策建议都是好的,重要的是确保落地实施。

  @李白:消费维权难已成常态,两会政府报告中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值得点赞,让侵权和欺诈者付出沉重代价,是社会公众的强烈呼声。

  网民“蝶舞飞扬”:国家政府应该进一步完善消费者维权的法治环境,提高消费者运用法律维权的能力,更好的为自身消费权益维权。

来源:彭梦汝 李雯洁

作者:彭梦汝 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