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12):网约车怎么“约”引关注

来源:彭梦汝 李雯洁 作者:彭梦汝 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2016-03-15 09: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两高”报告都是网民最为关注的两会焦点之一,今年更是如此。3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作工作报告,引媒体、网民高度关注。“高压反腐”、“严惩基层腐败”、“民生热点”、“深化司法改革”……“两高”报告直面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一串串数字折射出司法前行的脚步。网民在为“两高”报告中2015年取得的成绩点赞的同时,也对2016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满了期待。此外,3月14日交通运输部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引发网民关注,舆论热议网约车的监管、“约束”问题。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14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14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有关网络约车的舆论反响

  近年来,网络约车业务发展迅猛,给乘客带来了新体验,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行业监管问题,对传统的监管体制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如何有效监管,全面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以实现“互联网+出租汽车”行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民生话题。3月14日上午10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将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关于网络约车话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鼓励网约车新形态的创新和规划发展,是出租汽车改革的导向之一。有关网络约车的监管问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

 

  【代表委员热议】

  出行新业态释放经济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网络约车平台对司机和乘客的供需两端资源进行科学合理配置,降低了自驾出行比例,减少了城市道路拥堵,创造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快车、顺风车等业态充分调动社会闲置资源,体现了分享经济化解社会问题的强大适应性。当前,我国的分享经济正从交通出行等领域拓展到消费的许多领域,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

  融合发展考验传统监管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网络约车的监管,要练好“收”和“放”的平衡术。既要为创新业态发展创造充分的空间,又要就如何规范驾驶人和车辆等问题进行明确规范,要在管理规范化和使用便捷性之间取得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对于网约车这样一个新兴的产业,有关部门在一时还拿不准的情况下,可以暂时不出台管理条例,让各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我们现在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这样一场革命。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管企业,利用大数据解决交通难题,而不是完全依靠交管部门测算城市的供求关系。

  “互联网+”时代呼唤智慧交通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于“互联网+便捷交通”,我们一直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新生事物的发展,密切关注,积极支持,主动引领交通运输与互联网行业的创新融合,提出了建成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具体思路,积极推进互联网与交通的有机结合,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网民观点】

  网民“shang8shanglao”:网约车实行备案制更好,更有利于管理,点赞!

  网民“169boy”:政府只需做好准入标准及制度,搭好平台,从平台进行管理就行。

  shang3shanglao: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以乘客为本,这是这次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网民“卖报小行家618”:新生事物已如火如荼,相关制度却迟迟不出,既然能够利国利民,符合绝大部分人民的利益,政府应该以雷霆手段出台相关制度,确保广大人民的利益!

  @打不偶发:就像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的一样:要将私家车按照网约车的特点“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使其自身实现健康发展,也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

  网民“bikaqiu316702867”:希望出租车改革能带来新的变化,解决日益加深的矛盾。打破垄断,有利于百姓,更能约束和规范行业不正之风。赞成改革出租车市场。

  @煮石斋先生:网约车辆在给城市交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应该客观的看待这一新兴事物,研究监管措施,引导其健康发展。

  网民“困觉兜风”:“互联网+”带来的资源利用率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但要做好规范引导和管理。

来源:彭梦汝 李雯洁

作者:彭梦汝 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