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8):舆论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6-03-11 09: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听取了基层代表有关农业问题的意见建议。习近平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多措并举消化粮食库存。

  今年两会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其中,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各代表委员中的讨论尤为热烈,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截至3月10日17时,百度新闻搜索“农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新闻报道近2030篇,网民纷纷表示,供给侧改革对湖南农业的发展意义深远。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10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10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有关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舆论反馈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在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三件事:调减玉米、增加大豆、提升牛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为年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强调,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应如何发力,各代表委员积极发言。

  【代表热议】

  刘宗林(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委员会主任)

  湖南将重点实施三调结构、三降成本、三补短板的“333”改革模式。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调结构。同时,还要把效益调高,改变农业长期存在的低效益循环局面。从源头上来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见成效,就必须降低农业成本。而就湖南农业的现状而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补短板尤为迫切。

  谭伦蔚(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之前,农业常说转方式、调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其实本质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要警惕把供给侧改革简单理解成去库存、去产能,导致土地抛荒等问题。这需要从中央到地方,乃至到农户,都真正理解供给侧改革的意义,让供求关系交给市场来引导。

  韩长赋(全国人大代表 农业部长)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使农产品能够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使农民得到更多收入;扬长补短,使农业生产能力得到巩固,资源环境得到改善。

  乔新江(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信阳市市长)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充满发展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及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信息和物流枢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激发老区人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借助供给侧改革之机,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真正让农村更有价值,让农业更有前景,让农民更有奔头儿。

  陈义龙(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

  做基层设施建设,如果冷库建设商业用电1元一度肯定受不了,但是农用电来做完全是两个概念,要给参与供给侧改革的企业有盈利的空间。所以政府必须要政策出台。

  尚金锁(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柏乡粮库主任)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等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要得到更好保障,而这也是粮库职工心里一直坚持的——不但要让大家吃饱,更要让大家吃好。为此,柏乡粮库将创新融入到了粮库管理的方方面面。

  宋丰强(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不能完全延续过去的农业支持政策,必须对现有的农业支持政策措施有留有舍,并作进一步修订。

  陈瑞爱(全国人大代表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当前整个经济社会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会要求加大对政策支持、科技投入、模式创新等要素的支持力度。

  【媒体网民观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念好调、提、融这“三字经”。新华网评指出,现代农业已不简单是这种机械、单一的种与收的关系,更需要关注市场缺什么、消费者吃什么以及缺多少、吃多少的问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对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以及收获的东西怎么加工、卖给谁等问题的解决,来实现对市场规律的重视和遵循,从而有效提升我们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仗,既需要我们尊重规律、把握规律的智慧,也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耐心。

  农业供给侧改革激发“鱼米之乡”新活力。红网评论认为,在质优物美的年代,价格只要不过分离谱,都已不再是关注的重点。对于传统农业工作者而言,走过去的老路,推销产品多么便宜、份量多么充足已很难打动人心。站位行业高度考量,只有在农业领域也掀起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消费者有条件在国内买得到物美质优的农业产品,才能满足人们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要。

  供给侧改革对湖南农业发展意义深远。网民“liuyu728”:农业供给侧改革,湖南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发展现代农业大有机遇,大有作为!网民“每日一歌”:供给侧改革,为湖南这样的农业大省、生态大省发展现代农业带来新的机遇。

  网民建言农业供给侧改革。网民“jkingson”:农产品价格问题,实则是价格制定的体系问题,要从产购销存四环节予以调整,仅仅提及补贴方式的变动没有太大意义。网民“TONY3093-李诚涌”:调整种植结构基础上还是把握统筹性,否则会呈现某些周期性现象,反而可能会加剧农业格局失衡,而统筹好种植结构除能更贴近市场亦能提升种植的收益最大化,也能丰富市场减少来自国际农产品的冲击,保障本土农业根基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市场价格,需要庞大且良好的基础工作。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