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6):舆论呼吁落实反家暴法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6-03-08 17: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会议中外交部部长王毅说到,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开拓前行。习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内外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指明了中国外交前进的方向。春华秋实,三年有成。我们正在走出一条有着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3月1日,中国首部反家暴法实施,被视作维护家庭和谐的“保护伞”。3月4日,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重点回应了反家暴法问题,她指出,公权力对家庭的介入是非常克制的。“反家暴”的话题再次引发媒体和网民的关注,两会期间有关“反家暴”的新闻报道近1400篇,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反家暴法”的实施。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8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8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反家暴法

  “三八”妇女节,恰逢全国“两会”,会上有关女性权益保护的提案受到关注,如女性创业、反家暴法的实施、全面“二孩”放开之后的女性就业问题、产假、例假假的设置等。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保护女性合法权益的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在代表委员们的推动下,相关领域的法制进程加快,反家暴法本月已实施,女童保护方面刑法也作了相关修订。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建议尽快出台反家暴法的相应司法解释受到不少网友支持。另外部分媒体发文盘点历年两会有关女性合法权益方面的相关提案。


表三: 近年两会有关“反家暴”的提案 


  【网友观点】

  3月1日中国首部反家暴法施行,网易新闻针对家暴话题发起的网友调查显示,30846位网友中,64.8%不知道反家暴法的施行,64.6%有过家暴经历。可见反家暴法仍待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对此,不少网友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的建议,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

    一沐春风:《今日说法》介绍了长沙市的反家暴探索以及《反家庭暴力法》的情况,特别强调了家庭暴力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意义,也表明反家暴需要公安机关、法院、妇联等多机构合作。今天反家暴实施第五天,也值全国两会,时机很好,期待反家暴出台司法解释,让法律落到实处,也让反家暴成为每一位公民应有的素养。

  guoguogill:今年两会期间,反家庭暴力法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认为现在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选择同居而暂时不考虑结婚,如果受到暴力侵害,就没有办法得到保护。不把同居关系考虑在反家暴立法里,不适应现实社会的实际情况。希望司法解释中明确,反家暴法也适用于同居。

  炽羽姓轩辕:反家暴立法,是用立法的形式来申明,哪怕是在家庭内部,哪怕是在家庭成员间,也不允许暴力行为。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