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5):舆论聚焦立法反校园暴力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2016-03-07 19: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应了一系列财税热点话题,其间有关财税改革速度总体达到进度、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营改增”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等回答引发关注。发布会上楼继伟表情丰富,有媒体幽默地称呼其是“表情帝”,堪称部长中的表情担当。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的提案,通过立法加强对校园暴力预防和惩罚在搜狐调查中获得34万人支持,名列最受关注提案议案之首。微博上有关校园暴力的讨论更是多达两万余条。网友大力支持反校园暴力立法,同时呼吁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真正从根源解决问题。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7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7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数据截止3月7日16时)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有关校园暴力问题的舆论反馈

  “两会”前夕,3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因为绑架同学、施虐等行为被判刑责的消息将校园暴力事件再次推向公众视野。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在引起社会广泛关切的同时,也引起了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的建议,通过立法加强对校园暴力预防和惩罚在搜狐调查中获得34万人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今年也关注了校园暴力并对此提出几点建议:①清除对学生施暴的教师②强制教育那些炫耀、打完人上传视频的未成年人③问责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④立法解决。


  【专家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仅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远远不够,建议制定一部针对校园暴力这方面专项的法律,通过制定这样一部法律,可以更全面、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去解决这个校园暴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家庭教育同样不可或缺。家庭暴力,或者是说,校园暴力,都和基本的家庭教育肯定有关,和学校的教育肯定有关系,和家庭教育也有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为预防校园暴力,国家应该着手制定《少年法》。

  陈里:呼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就整治校园暴力问题提出议案、提案,校园暴力已有蔓延趋势,需要立法、执法、普法等各个环节共同整治。希望全社会予以关注。一个时期以来网络上不时出现校园暴力的视频和信息。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要从立法、司法、执法、教育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舆论推动也是重要一环。


  【网民观点】

  用户5633107881:大力支持反校园暴力立法,我孩子正在上初三呢,在网上总看到有校园暴力,很担心孩子。

  川藏深度旅游-无悔精彩人生:未成年保护法必须有一套未成年惩罚法来相辅佐来运行。未成年时期的是非观教育,我认为是很关键的,尤其对于成年后思想的影响。对于有罪恶倾向的,必须严惩重罚,再配合正确的教育、引导,刚柔并济,方可治病救人。一味的保护,只会成为纵容。

  leuoivs:近年来校园暴力越来越频繁,心理及身体的伤害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及生活。必须关注校园暴力,否则影响学生的一生。

  爱吃肉肉噜啦啦:我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法,不是保护受害人的,而是保护犯罪者的。建议最好提议未成年人保护法具体化!

  _赵木三:现在有的孩子确实无法无天的,但是这跟父母的教育有着直接关系,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是需要后天教育引导的,当然,也不排除基因的原因。希望校园暴力能得到更多的重视,毕竟事关下一代的发展。

  这微博萌死人了:只希望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事件能按照刑事案件处理,这次两会也提出了这方面的建议,希望能采纳吧。别说他们是未成年就没事了,十七八岁不懂这是犯罪吗?从小就被教育,学思想品德,这点道理都不明白还考念什么书啊。

  杜薇薇:未成年人保护法早应该改版了,现在有些孩子比成人还要恶毒!

  TAKE卡尔:改革刻不容缓,不要让未成年人保护法,沦为未成年人渣保护法,同时呼吁多年的素质教育势在必行,真正从根源解决问题。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