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3):舆解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6-03-06 10: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了《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对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进行了回顾;列出了2016年重点工作和主要预期目标;明确了“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今日媒体关注的焦点,截至下午8时,百度新闻收录“2016政府工作报告”731,000篇,新浪微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话题讨论5391条。“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看点”、“10个关键词”、“八项任务”等报道集中涌现,大量干货、各种新提法和金句,成为观察两会动向的渠道和感受政府执政风格的途径。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5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5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舆解2016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改革”、“经济”“建设”“创新”成为报告的高频词汇。


  

 图2: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词频分布


 表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二十大高频词:



  【媒体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2016年政府报告之后,人民网、凤凰网、新华网、新京报、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多家网站头版头条刊登了该报告全文供大家阅读学习,随后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央广网等媒体以图解、数据、关键词、看点等方式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详细解读。

  图解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网“一图读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政府网“‘简’式阅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金在线“读图看全国两会”

  


   关键词解读

      除了用一目了然的数据和图片解读外,很多媒体也使用了精简的“关键词”进行分析。 

      新华社(十个关键词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1.经济增长预期6.5%-7%;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新经济;4.扶贫攻坚;5.政府自身建设;6.反腐倡廉;7.重拳治污;8.新型城镇化;9.民生改善;10.对外开放。

  央广网(政府工作报告小词典)

  1.“三期叠加”;2.“相机调控”;3.“双随机、一公开”;4.“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失职追责”;5.“容错机制”;6.巨灾保险制度;7.“人地钱”挂钩改革;8.应用型高校。

  中国新闻网(盘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看点)

  1.闯过这个关口;2.简除烦苛,禁察非法;3.乘数效应;4.外商投资热土;5.念之再三,铭之肺腑;6.实事一件也不能少;7.生命高于一切;8.万家忧乐放在心头;9.主动作为、善谋勇为;10.上下同欲者胜。

  凤凰网(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这样影响我们生活)

  1.GDP增速和失业率;2.M2增速、财政赤字和CPI增速;3.减税和藏富于民;4.房地产和财富保卫战;5.居民投资理财;6.买买买剁手党的福利;7.外来人口也有望租公租房;8.民营企业。

  中国新闻网(“数”解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1.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至7%;2.中国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3.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下降3.4%以上;4.今年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5.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约增长同样为13%左右;6.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7.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将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这意味着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8.中央财政今年将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9.今年棚户区住房要改造600万;10.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

  国际在线(解答“十三五”怎么干)

  “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现三个“1亿人”高铁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着力把握好三点。


  【专家解读】

  曹凤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正确看待6.9%的增速

  去年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GDP6.9%在全球还是比较高的水平,结构调整有了好的进展,尤其是服务业、消费领域,就总体经济说占了较大比重,因此,要正确看待6.9%的增速。对于未来经济预期,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今年还应该创新改革发展新兴产业。

  宗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除了经济发展速度还要看改革成效

  从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要看潜在增长,应该说未来保证在6.5%左右问题不大,除了经济发展速度还要看改革成效,比如,在目前情况下要环保。未来经济发展是相对平稳,未来发展会有小幅波动,但整体来看经济增长会有一个平衡。此外,他还表示这个增长速度已经是个不错的经济增长速度。

  高善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根据综合指标衡量经济增速是否合理

  2015年经济增长速度在绝对水平来看不是特别高,衡量经济增速是不是合理,还要根据综合指标。从重要指标来看,2015年非常好,尤其是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就业渗透率在大幅度提升,就业市场没有表现出非常大的压力,尤其是农民工工资水平增长并不是很低,就业市场形势放在过去25年来也是不错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增长质量不错。另外一个通货膨胀的水平,去观察2015年通货膨胀水平,接近长期合理水平,在长期可以维持,不是太冷太热的水平。用这些指标来看,经济增长有很多可以推敲和深思的。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形势严峻

  2016年不排除会有降息降准考虑,尽管有外界猜测美联储不一定升息,从目前情况来看,国际间跨境资本流动越来越没规律,投机性更强,很难有清晰判断。国内又要面临五个任务,从历年来讲,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而利率是很重要的指标。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