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4):舆论力挺制造业的“湖南行动”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2016-03-06 18: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代表团,和代表们共商国是,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在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4年,在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今日,人民网推出的《习近平4年参加上海团审议都说了啥》引起各界强烈关注,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各大门户网站首页头条推荐,转载量高达千余篇。网民热烈讨论,希望上海作为经济特区,谨记习大大的发言,保有勇气、锐气、朝气,逐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开幕后首场发布会,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谈如何保障和促进就业时表示,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其提到的“万众创新”理念获数万网友点赞。

  两会期间,湖南首提“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并呼吁将长沙市、株洲市明确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以利于湖南省更进一步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湖南制造”再次引发媒体和网友关注。两会期间有关“湖南制造”的新闻报道近500篇,网友纷纷表示,此举对湖南制造意义深远。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6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6日两会热搜新闻榜

 

  (数据截至3月6日18时)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制造业的“湖南行动”获力挺

  2015年5月19日,《中国制造2025》正式公布,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敏锐的湖湘人找准这一契机,于去年11月出台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全面推进“1274”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提出建议,呼吁将湖南作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省,促进加快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新跨越。湖南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乃至世界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连日来,代表委员就此展开了热议。


  【代表委员声音】

  黄伯云代表:目前全球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像美国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了许多以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相结合的制造业研发中心,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发展产生了很大作用。湖南提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不仅能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供样板经验,而且对湖南未来发展也会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龚建明代表:实施“中国制造2025”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解决就业,还能保护环境,因此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应与两型社会建设紧密结合。同时,由于发展制造业需要大量技术精良的产业工人,所以应加强这方面的职业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对于面临产业升级和工业转型的长株潭城市群而言,这是一个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建设一流城市群的大好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建雄:“湖南制造”要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就得在采购、生产、物流等各个环节共同发力,降低成本、减少库存、提高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中国制造2025”,长沙已经在行动,将着力在高端发展上、创新引领上、金融支撑上、政策示范上创造长沙特色。


  【媒体网友观点】

  长沙已做好“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的准备。红网评论称,长沙正持续推进一系列措施保障“中国制造2025”有效有序实施,长沙的制造业企业则借势而为,逐浪而起,纷纷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由是观之,打造智造升级版,长沙已经在路上,并且开局良好,各行业如火如荼。

  走向世界是湖南制造应有魄力和胆识。三湘都市报、红网等媒体评论认为,湖南省代表再度建议要将湖南作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省,这充分表明了广大三湘儿女对于湖南制造未来将大有作为的信心和决心。如今蓝图业已绘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湖南制造将占据产业竞争的高地。

  明确试点城市对湖南深化智造升级意义深远。网友“明天会更好”:将长沙市、株洲市明确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对湖南省更进一步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湖南以及长沙深化智造升级的深度和广度有不可替代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湖南应加速从“湖南制造”走向“湖南智造”。网友“纳西哥2015”:湖南要准确把握当前两化深度融合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实现重大产品和成套装备的智能化为突破口,以推广普及智能工厂为切入点,以抢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主导权为核心目标,加快提升制造业产品、装备及生产、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