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2):精准扶贫打好攻坚战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6-03-04 21: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对于十三亿国人而言,这也是一个抱着新希望向往更幸福、更美好生活的开局年份,全国两会的召开备受关注。从两会预热到3月3日下午政协会议的召开,整个网络舆论场对两会的关注度极高,以“2016年全国两会”为关键词百度新闻搜索数量达1,460,000篇。纵观网上舆论情况,“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司法体制改革、制度反腐等等“热词”成为此次全国“两会”的“关键词”,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在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的两会调查中,这几个话题均居于榜单前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如何通过自己的履职,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役作贡献,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截止到3月4日18时,百度新闻搜索中相关信息达5830条。


    一、两会热榜

  

图1:3月4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4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有关精准扶贫的舆论反馈

  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减贫是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我国扶贫工作经历30年后,已经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成为“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事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如何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如何补齐教育“短板”,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代表委员积极发言。

  【专家看法】

  杨元庆(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当前我国贫困地区经济有所发展,但信息化基础建设设施相对落后,互联网普及率偏低。虽然各省市扶贫信息网站已初见规模,但缺乏国家层面社会信息对接网络平台。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能力需要全面提高。应多方合作,完善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调动社会力量,构建全国性的社会扶贫信息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

  张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

  目前乡镇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不够强,政府在人才培养培训、提升待遇方面还需花大力气。从长远角度看,除了医疗设备等硬件支持外,让乡镇医疗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是个必须解决的课题。

  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广西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

  呼吁建立湘南桂北国家级“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加速湘南桂北地区1200余万人民的全面小康步伐。

  范小建(全国政协委员)

  如果没有自力更生的精神,扶贫开发就没有灵魂。当前,各级政府部门层层都签订了扶贫脱贫的责任状,制定了进度表,因此各地出现了一种争先恐后脱贫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注意防止急于求成,无论任务多急,都需要高度重视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要特别重视群众的动员和参与。

  郭广昌(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

  建议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并希望国家层面充分调研并出台相关政策。全国政协委员李蓝提案呼吁加大“生态扶贫”力度。

  李蓝(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云南和广西等省区先后提出了生态扶贫的新思路,促进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循环,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

  陈分新(全国人大代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

  脱贫攻坚成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基层党组织必须义不容辞地把脱贫攻坚工作装在心里、拿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决落实到位。精准扶贫实质上是解决谁来扶、扶持谁、怎样扶的问题。建议中央财政对贫困县设立产业扶贫基金。

  石磊(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扶贫是全社会都需要积极参与、共同关注的重大话题,仅仅靠政府部门来脱贫可能会有很多具体的困难。

  【网民观点】

  民生问题是百姓最关心的热点,今年脱贫攻坚的话题更是热度空前。但扶贫有许多难点,据360新闻两会专题发起的“您认为扶贫的难点在哪里?”调查,有32.44%的网民认为扶贫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应该对低保户严格审核制度,监管部门严格监管;还有26.48%的网民认为扶贫脱贫的渠道不通畅,地方政府对扶贫公开透明度不高,大多数百姓压根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您认为扶贫的难点在哪里?


  图二:扶贫难点调查

  网民观点摘要:

  @蒲法新锐0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全面小康,贵在全面,也难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这是人们的向往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01803626:对低保户严格审核制度,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对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劝其退保。

  @仔仔~~:农村发展困难很多,没说的,只能靠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迎难而上。

  @lxc517:地方政府对扶贫公开透明度不高,大多数百姓压根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而且越是扶贫当地基层干部的日子却过的比以前更好,村书记开上了小车,买了房,凭的就是这一职务的收入却能如此能耐,想想就知道怎么回事了,所以解决任何事情的前提是要解决好政府的腐败问题才是关键。

  @扎手某:力度和渠道是保障实施的前提。

  @边城小生:地方政府对扶贫公开透明度不高,如果透明了公开了中间想有猫腻都难。监督部门的不管不问不调查也导致了中间环节出问题,扶贫政策到不了真正该被扶贫老百姓的手中。总之,缺乏管理和老百姓的监督。

  @4906065859:不知道扶贫标准怎样、?低保又怎样标准?我村有一位单身汉将近六十了,这几年因病做不了工。有病又不知啥病?进不了医院,也沒有钱,连吃饭钱都难。前些日子扶贫照相,可眼前没有钱粮。身体有病怎办?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