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1):网民期待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2016-03-03 18: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全国重要新闻网站,以及红网、华声在线,竞相推出两会专题,第一时间报道会议最新进展。今日多条提议提案受到关注。个税起征点调整在全国两会上再度被提起。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提出,在目前的物价和消费水平下,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才比较合理。这一提议受到大量网友关注,仅搜狐新闻的报道下评论量就达到数千条。


  两会关注热点反映民众期待

  在两会开幕前夕,人民网连续第15年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梳理了18个话题,向网民发起投票并搜集意见留言。截至3月3日,近390万人次参与投票,“社会保障”以50万投票在时隔一年之后再登最受网民关注话题榜首,而“居民收入”话题由2015年关注度第一位降至今年的第二位,紧随其后的是“医疗改革”。

  

  图1:2016年两会网民最关注话题排行(数据来源:人民网)


  “社会保障”5年4度居首

  15年的排行榜变化一定程度折射出社会的变迁,以及人们对各项改革的殷切期盼。通过分析公众对两会热点话题关注度排行,可以发现,“社会保障”4年位居榜首,而2016年的分项调查中,在“近年来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进展,你最满意的是?”的调查中,选择“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11连涨”的占投票数的28.91%,位居第一。

  “反腐倡廉”近年来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与中央高压反腐态势密不可分。十八大以来,已有20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继2013年-2015年连续3年蝉联最受关注前三甲后,今年的反腐话题热度有所回落。“打虎拍蝇”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4位。从网友投票结果可以看出,2015年各项反腐成果中,网友对“打虎拍蝇”的成效比较认可,同时期待2016年反腐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此外,超过三成网友认为,反“四风”过程中最应治理“官僚主义、办事推诿扯皮”。


  

  图2:近5年网民关注话题TOP10(数据来源:人民网)


  网民期待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个税起征点调整在全国“两会”上再度被提起。2011年我国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自2000元调至3500元后,个税起征点连续5年“岿然不动”。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提出,在目前的物价和消费水平下,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才比较合理。这一提议受到大量网友关注,仅搜狐新闻的报道下评论量就达到数千条。

  

  图3:今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网友“语者逍遥”:起征点定到多少合适?应该充分考虑到生活环境、生活成本,还应该考虑到以家庭为单位,不能千篇一律的设个坎就完事了,单纯的设坎是绝对的懒政。

  网友“杰三”:光提高起征点还不够,应该像水费电费一样实行阶梯价,5000元起步分若干档,越往上税率越高!

  网友“四哥”:分析的科学合理。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对企业来说是手续问题,降税对企业和个人才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