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再次暴跌,熔断之过?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6-01-07 17: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A股再次暴跌,于9:42触及第一档熔断线,两市交易暂停15分钟。9:57两市交易恢复,跌幅迅速扩至7%,引发第二档熔断机制,提前结束交易。A股从开盘至结束,全天交易时间仅15分钟。2016年头4个交易日,4次触及熔断线,2天提前收盘,引发舆论大震。一时之间,公众、专家、舆论领袖纷纷聚焦熔断机制,一场关于“股市暴跌与熔断机制”的讨论,甚嚣尘上。


  一、关注走势

  百度搜索关键词“股市再熔断”,相关结果204,000个,新闻约3,250篇。搜狗微信搜索文章“股市再熔断”,相关结果6,287条。新浪微博中@央视新闻发起的#股市又熔断了#话题讨论,截止1月7日16:32,相关讨论4339条,总阅读量626万次。由@头条新闻于上午10:01发布的“#市场风云#【奇闻!A股收盘!全天交易时间仅15分钟!”,获得评论3387条,转发5578条,点赞1672次。


  二、专家、舆论领袖观点

  1月7日,A股触发二度熔断,提前收市。面对4天4度熔断的中国股市,熔断机制与股市暴跌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专家、舆论领袖频繁发声,或质疑熔断机制的合理性,或提醒警惕市场恐慌蔓延中产生的短期流动性风险,或认为暴跌另有起因与熔断无关。

  观点一:熔断机制设置不合理,呼吁修改甚至废除相关制度

  @天津股侠认为,熔断机制设置的极不科学!主要有,第一,中国股市本本身就有涨跌停板制度,如果触发熔断阀,基本很多个股就已经跌停或涨停了,停盘没有实质性的冷静期。第二、5%-7%的设置太近,一般到5%必到7%,因恐慌造成的下跌速度更快,做空成本更低!第三、没有应急方案,几次停盘都未见权威部门出音,形同虚设!

  @老艾观察呼吁立即废除熔断,恢复交易!熔断缩短了交易时间,导致大家怕卖不出去,反而争相卖出,加剧下跌。要把交易还给市场!让市场自己作出选择!这才符合管理层减少行政干预,走向市场化的方向!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国际上采用“没有涨跌停板+有熔断机制”,而中国采用“个股涨跌停板+大盘熔断机制”,且熔断机制标准低于涨跌停板,实际上相当于给大盘设定7%的涨跌停板。至少要放宽到较少触发的波动幅度,否则会降低市场流动性,干扰市场正常交易。

  观点二:熔断机制扩大市场恐慌,助长短期流动性风险

  国内知名财评人叶檀表示认为,市场恐慌不是熔断所致,但熔断不合理会助长恐慌。他指出,熔断没有错,但熔断的技术手段有可能失误。美国实行的是多级熔断,而A股市场非理性严重,即使较小的阈值也可能加剧波动。下跌到5%触发首次熔断,由于无法出货的恐慌,将导致市场更易触碰7%的阈值,进一步产生心理焦虑。

  私募大佬但斌表示,金融市场最怕没有流动性,特别是高估严重的市场。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投机的市场,本来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熔断相当于叫停鼓声。没有流动性,对于金融机构是致命性的,一旦遇到大规模赎回,又卖不出,后果非常严重!

  花旗集团分析师孙贤兵认为,熔断机制几乎无助于降低市场波动,因为A股换手率极高,2015年平均约为500%,远高于G20平均90%左右的水平。他指出,如果投资人无法及时买进卖出,熔断机制可能反而助长围绕短线流动性的担忧。

  观点三:股市暴跌不能归咎为熔断机制之过

  向小田指出,实际上,熔断机制的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们理性决策,如果说有恐慌情绪的释放,也是股票的基本面决定的,与熔断机制本身没有关系。熔断之后次日还能继续交易,对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短期的熔断机制根本没有影响。

  任泽平认为,股市下跌源于内在要求与熔断机制无关。他指出,2016年1月4日,开市第一天A股暴跌,市场讨论的焦点导向熔断机制。我们的看法有所不同,我们认为当前下跌的根本原因与熔断机制无关,市场本身有内在调整要求。所以我们在9-10月旗帜鲜明翻多以后,自11月下旬以来看淡,4日果断提示“休养生息、道隐无名”。


  三、网友观点

  A股再历二次熔断,网友纷纷呛声熔断机制,质问决策层。部分网友也表达出来对于中

  国经济形势的担忧。此外,对于今天的“再熔断”,网友更是脑洞大开,化身段子手的同时,也尽显无奈之情。

  观点一:熔断机制加速市场恐慌,造成集体踏空

  @木木哥es-ist-auch:都有漲停板了還搞熔斷機制,兩個制度混在一起有好處嗎?兩個閥值衹相差百分之二,提前給政監的人員下班啊?而且還搞T1制度讓不讓人逃了?

  @莫小柒Helen:熔断只会加速下跌,3%时想着5%熔断,恐慌了,熔断5%的15分钟结束后,更恐慌了,立马到7%,简直是抢钱的利器。

  @JimmyKong-Jk:大家不要发牢骚了,赶紧呼吁,紧急暂停熔断,熔断导致流动性枯竭,熔断导致恐慌蔓延,熔断暂时不适用于A股,紧急叫停熔断,国家拿钱是堵不住熔断缺口的,拿再多的钱抄底也是没有用的!

  @Lettice戎:美国的熔断意为:1.提供时间让市场冷静;2.提供时间让美金融机构公开信息;3.提供时间让上市公司公开信息;4.提供时间让政府发现其中原因……中国的熔断意为:1.让市场消息扩散;2.让市场进一步恐慌;3.让市场进一步恐慌;4.让市场进一步恐慌……

  观点二:舆论质疑政府决策的正确性,要求管理层为闹剧负责

  @韩冬老师工作室:如果你家里的保险丝1天断两次,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应该换根粗点的;如果保险丝4天断四次,那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应该是电路出问题了。如果电工叫了几次还不露面,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应该换电工了。

  @cgs122:说啥都没用,上次股灾查出有内鬼;这次呢?是内鬼没有完全清除?还是证监会领导能力问题?国家出这么大的事,责任一直都没有人承担,没有担责的政府能有作为的政策吗?

  @股市含笑生:最可怕的是政策的制定者的书生意气,执行环节的幼稚。出台前没有结合中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没有调查研究,没有科学论证,执行前都没有经过推演,没有考虑极端情况,为了创新盲目模仿,为了控制风险而制造更大的新的风险。三严三实,可不是说着玩的。一切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应该立即停止。

  观点三:四天内4度下熔断,网民认为这是中国经济疲软的表现

  @cool-steve:大跌表现得是对中国经济的看衰,对政府的不信任,经济如此低迷,金融市场如此混乱,责任该谁负,李总理该自己好好想想了。

  @刀锋锐利:中国股市就是一个下水道的排水口,看似不大,但会慢慢把中国经济抽空。做空中国没有里应外合是很难做到的,我坚决不信那些政策制定者只是脑残,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很可能诞生在经济上。

  此外,随着A股再度提前收盘,熔断机制成网友吐槽重灾区。网友经典段子频现:

  1、很多人问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专业人士回答:其实熔断机制就是,你带4000元去打牌,半个小时被打光了,立马休战15分钟,去楼下银行ATM取了7000元,上来又打光了。赢家说:今天你手气太差,散了算了!

  2、证券工作真是好,其他行业比不了。牛市时候挣钱多,熊市时候下班早。

  3、网友神吐槽:下班赶上早高峰。

  4、孩子们强烈要求期末考试加入熔断机制。当一道题目有5%的考生不会做的时候,考试熔断暂停一个小时,大家一起冷静下来思考。要是考试重新开考以后发现有7%的考生不会做,考试直接熔断结束,监考老师提前下班,每人都有一个保底60分,这样还能止损不至于太惨...

  5、现在股票越来越人性化了,弄个熔断机制,给大家十五分钟的时间喝口水,写个遗书,整理一下仪容仪表,理性选择一下死亡方式什么的,然后从容不迫的英勇就义”。

  6、上联:千股跌停迎新年;下联:万众跳楼辞旧岁。横批:熔断机制!


    文/夏莹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