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该为甘肃巧克力女跳楼事件负责?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6-01-06 16: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2月28日下午,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13岁初一女生赵某因在超市偷窃巧克力等食物被发现后,超市营业员随即让其打电话通知家长前来处理,其母赶到后责打了孩子。赵某于14时33分自行离开超市,14时55分被发现从城关镇御山城市广场E座高层坠楼身亡。事后超市门口聚集上千人,部分人员起哄并冲击超市。该事件发生后,受到各方关注,其中关于“谁该为巧克力女跳楼负责”,“巧克力女自杀”与群体集聚之间的关系,政府应急能力等问题的讨论层出不穷。


  “巧克力女自杀”的真相是什么?

  “永昌巧克力女生跳楼事件”发生以来,各媒体反应迅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或追问真相,或质疑政府作为,或呼吁强化法治理念。

  观点一:要求政府尽快还原和公开真相,理清“巧克力女自杀”与群体聚集事件的关联,以免引发舆论过渡联想

  新京报追问真相,认为“一个13岁女孩的自杀究竟连着哪些草蛇灰线,一起群体聚集事件有怎样的诱因,这看似两个问题,却都指向了无法被简化陈述的复杂现实图景,这也都需要明晰解惑。对于寓于各种细节中的真相,当地政府当尽快着力还原和公开,让‘不明真相’者看到彻底的真相,而媒体也不妨把调查笔锋指向其中。”

  观点二:笼统地将群体性事件归结为群众的不明真相是政府无作为的表现

  凤凰评论指出,如果说“带头打砸”是极少数人之为,那么,一名中学生之死,数千的民众能够被“极少数人”轻而易举地动员,其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集体情绪和诉求?将规模化的集体行动统统归咎为群众的不明真相,与其说是处置上的偷懒,不如说是冲突应对和回应能力的低下。

  观点三:法治观念的淡薄击碎了女孩生存的信念,加强法律理念的培育将是避免该类事件再次发生的重要手段

  南国早报评论指出,击碎女孩生存信念的,并不是几块巧克力,而是每个人对于法律的生疏感和无力感。在公众思维中,如何维护权益,并没有培植出法律因子,依然处于“私力救济”与“断尾自保”的博弈中。事已至此,悲剧已然难以挽回,但是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将正确的法律理念植根于每个人的思想深处,则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舆论热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自新京报报道“永昌巧克力女生跳楼事件”以来,网友反响热烈。舆论对于商家处理措施是否合适,商家事后的赔偿行为是否合理,家庭教育的缺失,法治观念以及社会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议。

  观点一:父母应重视家庭教育,以的教育方式,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

  自媒体人罗亚蒙发表文章,提醒父母重视对儿女的教育,他认为“一要从小教育孩子“饿死不作贼”(现在有政府救济制度,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饿死),别人的东西不能拿,想得到别人的东西,要么别人赠送,要么自愿交换,要么给钱;二要从小教育孩子珍惜生命,生命是第一宝贵的,和生命相比,其他任何事都是小事儿,遇到天大的困难都会过去,都不要自己放弃生命;三要教育孩子从小学会合法赚钱、凭劳动赚钱,合法拥有适量财富会活得更精彩。”

  @AG侬本赵梦云:可恶的不是商家是孩子的父母,孩子三观不正去偷东西肯定是严重的教育问题,被叫到店里第一件事不是问清楚原因安抚孩子情绪而是打她,其实这样的父母生活里有很多,只是跳楼的孩子少而已,我觉得这样的父母应该反省,有家暴的也请反省反省吧,孩子还不懂事多点耐心!

  @宫枷茹:这件事情中各方处理的都不妥当,家长可以在买下来以后告诉他,家里虽然很贫穷但是不可以偷窃,而不是责打。超市负责人也可以宽容一些,买下来送给孩子又怎么样,教育不是讽刺不是打骂,贫穷不是没时间去爱的借口。反思吧。

  观点二:商家并无明显的过失,八十三万的赔偿有失公允

  @娜娜娜娜逼:不管超市选择报警还是通知家长,超市的做法都是正确的!据报道,13岁女孩偷窃了价值超过一百元商品。超市一没有非法拘禁该女生,二没有殴打辱骂该女,只是通知监护人到场。超市的做法完全合法,但是迫于打砸抢闹事者的压力,还是达成赔偿协议!赔偿八十几万,这是真正的敲诈勒索!

  @流浪野生猫:法不责众所以越闹越大,地方政府以稳维稳的思路才是症结所在。越凶你就越有理,越讲法律你就越被无视,超市成了维稳体制下的替罪羊,闹事打砸的处理了,却看不到任何的责任分明。

  观点三:商家虽未进行报警处理,但其通知家长的行为合情合理

  阿_wwwww:商家应该报警不应擅自处理?这是法律规定的吗?那如果这事是因为报警吓得这个小女孩发生什么事,那时候又该说不应该报警应该通知家长来解决就好了吧?一般这种事,商家也是想着既然是孩子就该找家长来解决啦,就算最后决定报警也要监护人来才行啊,报警就会有案底什么之类的很麻烦,这感觉不关商家事啊。

  AOI小七:第一,商家报警了,孩子档案会有污点,以后可能大学都会拒绝录取,在现在这个公信时代,有案底,可能什么奖学金贫困助学贷款都别想了,叫来家长是最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不过通过这件事情,倒是学到了,想那么多干嘛,还是交警察好,免得自己麻烦,要是出警察局自杀那也找警察局,找不到自己身上)

  只卖身不卖笑:商家擅自处理,是放女孩一条生路,直接报警是让她小小年纪就留下案底。或许商家是有说了不中听的话,但面对小偷,难道还要好言好语?这个事件的最大责任人还是小孩的监护人。穷不是托词,想吃作为理由简直就是笑话。事情闹成这样,商家才是受害者。

  观点四:舆论同情巧克力女,认为冷漠导致了女孩最终走上绝路

  @遵纪守法品德优良:我觉得不管是社会还是个人,适当的宽容是要有的。如果连一个孩子所犯的错误都要深揪着不放,这样的社会岂不是比纸还要脆弱,这样的人又该是多么的狭隘和刻薄。当这样的话题成为话题,本身就是一种冷漠,教科书式讽刺的冷漠。

  观点五:强化法治理念,避免“谁穷谁有理”的道德绑架

  @赵先森一点也不萌:害怕有一天社会会被这种谁弱谁有理带向歧途,法律的健全和公平的基本实现也是促进社会和谐以及进步的基础啊[失望][失望]。

  @云渺Satsuki_上不完的混音课:我就是穷,偷你块巧克力怎么了?反正你有钱,送给我又如何?就砸你谁叫你有钱。呵呵哒。不是我不同情吃不饱穿不暖的人,实在是现在的“弱者”太蛮横,有钱就应该分给你?瞧瞧这一个两个的早就虎视眈眈了许久,今天一起找个借口抢了。就知道怨别人,也活该你穷,抢十个超市你还是穷。

  观点六:网友质疑当地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

  @法语薇言:最后闹成群体事件,除了当地民风社情复杂,官方情报和应急处置系统一定也有问题。官样一点说,是群众路线没走好,其实就是不接地气,不知老百姓在想啥在干啥,甚至知道了也无能为力。喊了多年的社会治理创新,面临瞬时突变的民意,却不能早发现早处置,束手放任直至失控。是为鉴。

  @皈依佛门的太子:对当地市县领导及公安机关的应急处突能力表示怀疑!围攻冲击打砸超市,甚至暴力袭击武警特警,此类人员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为何不采取强制措施?从目前报道情况来看,超市负责人员何罪之有?政府机构或司法机关在此类案件中有何权力调解赔偿,是否滥用职权?和谐社会,祸国殃民!


  谁该为此事件负责?

  自“永昌巧克力女生跳楼事件”发生以来,舆论持续发酵,主要围绕着“谁该为此事件负责”进行展开。就该事件而言,绝大多数舆论认为,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引发“巧克力女”跳楼的主要因素。商家在发现“巧克力女”偷盗后的处理方式是否合适,85万的赔偿金是否合理,都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随着该事件不断被热议,“社会冷漠论”、“谁穷谁有理”、“按闹分配”等一系列话题再度甚嚣尘上。舆论探讨的范围已经从最初的“永昌巧克力女生跳楼事件”扩展到对“贫穷家庭”、“爱与宽容”、“法治理念”等方面。

  整体上来看,在“永昌巧克力女生跳楼事件”中,舆论都趋于理性。一方面,舆论对于巧克力女孩的去世,表示了可惜。另一方面,当巧克力女披上贫穷的外衣,舆论始终站在法律的角度,认为贫穷不能是盗窃的合法动因。在事件处理上,舆论呼吁政府尽快将查明真相,公之于众,避免对事件各方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提高政府的危机应变能力。


    文/夏莹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