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续:谴责“凤爪女”是正义还是网络暴力狂欢?

来源:杨瑾 作者:杨瑾 编辑:redcloud 2016-01-05 15: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事件进展

  近日,地铁“凤爪女”的不文明行为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并引起热议,舆论还未平息,事件又出现新情况。1月4日,王若杨本人现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还原了当时的情况和原因,并承认自己就是视频中的女子,而三年前被网友拍到在地铁中吃凤爪的人也是自己。但她坚称“没有乱扔,没有妨碍他人,没有影响公共环境”,拒绝认错。对于网上流传的致歉信,王若扬说自己尚未在微博上发表与此事相关的任何言论。

 

  二、舆论情况

  在王若杨接受采访的报道发出后,再次引发舆论风波,舆论焦点从质疑“炒作”转向对“人肉搜索”这一网络监督方式的讨伐。一方面,尽管网上依然存在着较大范围对于王若杨破坏公共环境、有违公德行为的谴责之声,但与此同时,舆论开始对其表示理解和同情。另一方面,网民舆论焦点从质疑事件炒作转向“人肉搜索”网络监督方式的讨伐。部分网民认为,这本是一个较小的错误行为,却遭到网民的集体谩骂和恶意围攻,不断扩散的负面舆情引发了网民和媒体对于该事件所引发的网络集体暴力的理性思考。

 

  (一)网民观点

  1、舆论谴责王若杨拒不认错的态度

  王若杨的说法,虽然得到了一小部分网民的谅解,但也再一次掀起了舆论对公共场合中不文明行为的痛斥之声。网民“宛若清風”:地铁有明文规定不得在地铁上吃东西喝东西,还死不认错,恶心自己也就算了,还要恶心他人。网民“遥遥”:在不能吃东西的公共场吃东西,本身就是错哦。错了认个错事不大,死犟着可能不好的影响更大。网民“晨露”:地铁有严格规定,禁止在地铁吸烟、吃食物、喝饮料等等!这都拍到了,证据确凿,地铁部门应该开出大大的罚单,杀一儆百。

  2、认为网络上对于王若杨的声讨过于小题大做,是一种网络暴力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网民认为不必把这件事看的如此严重,可以对其进行教育而不是恶意中伤。网民“昊迗嘫”:只是掉了一点吧,没看到到处都是,人家吃东西是不怎么文雅,但是不涉及道德问题吧,小题大做。网民“星空里的螃蟹”:可以谴责但是不要恶毒的骂。网民“袋鼠老许”:吃东西没错,但要尊守公共场合秩序。为人师表,更应该注重细节。网民“相思的雨”:地上并没有说的那么夸张所谓的乱扔。希望能够理性对待,现在的网络声张正义正在被一些所谓的正义劫持着前进。

 

  (二)媒体观点:网络监督的目的是改正错误而不是暴力讨伐

  《谁都可能成为“地铁凤爪女”》、《谴责“地铁凤爪女”别变暴力狂欢》、《人肉“上海地铁凤爪女”就有素质?》等文章认为,近年来,借着正义之名,“人肉搜索”成了很多网友的一种习惯。在网民的集体鞭挞甚至“狂欢”下,这名女子也承受到了远远超出法律之外的惩罚。实际上,如何让她或他在错误中改正,才是网络监督的真正目的。凤爪女”事件作为2016年第一起网络事件,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公共场所的素质问题,却找不到现实的渠道去解决这一小问题,动用了网民的力量,其实也是一种悲哀。如果将对正义的追求与需求寄托于简单的以暴易暴、同态复仇,只能与正义渐行渐远。

  文/杨瑾

来源:杨瑾

作者:杨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