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对舆情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与可视化呈现?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金台资讯 编辑:redcloud 2020-07-03 10: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舆情研究过程中,数据能够为我们提供客观分析研判的支撑。舆情数据的比较分析,是最基础的分析方法之一。通过对不同对象的舆情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可以找到舆情工作的重点、难点。舆情数据比较分析的常见维度包括传播渠道、媒体类型、地区等。

  传播渠道信息量比较

  在分析某一舆情事件/话题时,可通过比较网络媒体、报刊、微博、微信、APP、论坛、博客等不同传播渠道的信息量,来判断舆情信息的主要传播渠道,从而为舆情事件回应以及正面舆论宣传的渠道选择提供一定参考。传播渠道信息量比较分析多以柱形图、条形图、雷达图等呈现。以2018年能源舆情信息传播渠道分布(单位:万篇)为例,能源领域舆情信息主要聚集于“两微一端”与新闻媒体中,新能源、电力与煤炭领域中,“两微一端”流量池作用尤为显著。

  媒体报道量比较

  媒体报道量比较是传播渠道信息量比较的细分维度,指的是对不同类型媒体、不同层级媒体或不同媒体对于同一事件/话题的报道数量进行比较。不同层级媒体、不同类型、不同媒体就同一事件/话题所发布的信息量,往往会表现出一定的差异。这些差异,成为总结分析舆情传播源特点的有效“抓手”。

  此外,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已深入社会生活,其阅读量、播放量等数据也成为观察舆情传播的重要指标。其比较分析的可视化图表多为柱形图、条形图、雷达图等。

  不同对象关注度比较

  在周期较长的舆情研究工作中,常常会对比不同对象的传播热度,多用传播量来衡量传播热度,或是以传播量数值为基础,通过建构指标体系计算出关注度指数、热度指数等。这里的不同对象,依研究主题而定,可以是不同热点事件、话题、机构、企业、产品等。不同对象的关注度比较可通过柱形图、条形图、雷达图等图表呈现,也可以借助排行榜等加以呈现。以2019年度能源领域生产事故关注度(关注度由网媒、纸媒、论坛、博客、微博、微信、APP等功能指数加权计算所得)TOP10为例,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热度最高,牵动社会关切。

  地区舆情热度比较

  地区舆情热度比较,是为了分析某一事件/话题在不同区域的传播情况、关注情况。一般基于传播量数据进行比较,有时在分析区域舆情压力时,也会使用事件数量作为比较依据。对于地区舆情热度的比较,如果涉及地区广泛,地图类图表可视化效果更好,但在制图时要注意选用规范的地图模板;如果进行比较的地区数量不多,也可以使用柱形图、条形图来完成可视化。以2019年某企业负面舆情事件地区分布为例,其负面舆情事件主要滋生地为北京、上海、山东、浙江,上述地区的分公司应注重强化舆情管理工作。

  传播热词盘点

  传播热词多用来反映舆论对于特定事件/话题的延伸关注内容,或者用来呈现特定时期、特定领域中舆论关注的热点内容、讨论焦点和关键信息。

  盘点热词可通过两种方法实现,一种是舆情分析师有数个确定的词汇,依据这些词汇的相关信息量区分热度;另一种是舆情分析师初步选定热门报道、文章、评论等作为分析文本,借助词频分析软件,计算出高频词。热词盘点多以词云图形式呈现,有时也会使用条形图和表格等。以2019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热词词云为例,“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心消费”“天下少假”“维护市场秩序”等官方表态承诺成为热词,汇聚了公众的殷切期待。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金台资讯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